林喜兒:「黑鏡」第六季 —— 不再科幻,繼續寓言

A+A-
劇集「黑鏡」劇照。

「黑鏡」第一季在 2011 年播出,那時是第四台節目,Netflix 也還未登陸香港,人工智能只是電影橋段。第一、二季的「黑鏡」,那個隨時可以回帶的記憶系統(The Entire History of You)、那個死而復生的丈夫(Be Right Back), 前瞻性令觀眾大開眼界,帶來震撼之感,令創作者 Charlie Brooker 聲名大噪,也得到了 Netflix 的垂青。「黑鏡」以科技與人性作招牌,成為這個時代的「迷離境界」(The Twilight Zone)。2016 年第三季還能保持水準,Nosedive 說的信用評級在某些國家亦已成日常。隨後幾季水準下降,而現實也愈來愈荒謬。

當今天人工智能已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第六季的「黑鏡」,還可以告訴我們甚麼預言故事?Charlie Brooker 大概認定了過往的創作已經變成現實生活,沒法再寫下預言,ChatGPT 也幫不了,所以這次不再向前,而是選擇回看從前。

第六季 5 集故事,先由現在式開始,Joan is Awful 裡的 Joan, 發現自己每天的生活變成了串流平台的劇集;Loch Henry 講述兩位年輕導演到小鎮拍攝紀錄片,無意間發掘了多年前發生的一宗案件,背後隱藏甚麼秘密,於是改為追蹤這事件。前者回應串流平台、人工智能創作; 後者談紀錄片倫理,兩集都具諷刺意味。

然後 Beyond the Sea 回到了 1969,兩名太空人在任務進行期間,穿梭太空與地球,地球上那個複製的肉身繼續如平常人般生活。這個「過去的未來」場景,也具昔日的「黑鏡」味道。Mazey Day 是狗仔隊遇害的故事,那些場景和科技帶著 90 年代的感覺。最後一集 Demon 79 特別隆重其事,開首出現 Black Mirror Presents,然後 A Red Mirror Film 的字句,再加上聲效,有點 7、80 年代恐怖片的氣氛。這個發生於 1979 年英國北部、關於一個平凡南亞裔女售貨員的故事,似乎跟科技完全沒有關係,卻拍得相當精彩,以一個「魔鬼故事」帶出政治和種族問題。如果「黑鏡」最終是關於「反烏托邦」,這個故事完全切合了主題。

假若「黑鏡」還要繼續拍下去,也許不能再局限於科技。雖然不再科幻,看來 Charlie Brooker 還是想藉「黑鏡」作為寓言,訴說政治與人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