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日本企業管治改善 股市跑贏全球

A+A-
圖片來源:Kiyoshi Ota/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早前一連兩篇提及日本大展拳腳,在不同領域如核電、碳權交易等方面推動碳中和,但其實日本不止具備氣候雄心(E),還銳意要重塑資本市場的吸引力,透過改善日本企業的管治(G)質素,要令投資者對日本經濟信心大增。

日本的日經 225 指數今年上漲近 30%,創自日本在 1990 年代初期陷入「失去的十年」以來最高點,成為今年全球最炙手可熱的股市。其升幅拋離美國基準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 14% 漲幅,更遑論代表著中資多於港資的恒生指數年初至今仍未錄得正回報。

日本企業的管治問題一向為人垢病,如盛行交叉持股,公司會大量持有夥伴企業的股份,間接導致的結果,就是外部股東如機構投資者無法影響公司決策,在管治(G)上打了折扣。

不過日本政府似乎有意要提升股東價值,吸引更多資金流入,紛紛制定回購、派息,甚至乎市值管理。加上地緣政治因素,押注亞洲的資金似乎也鍾愛日本,造就今年股市佳績,大幅跑贏 A 股和港股。

東京證券交易所積極推動日企改變思維,今年 3 月該交易所就制定計劃,推動股價較資產值出現折讓的公司刺激股價,如派發更多股息和進行更多回購,令豐田、本田等一些老牌企業也開始伺機而動,兩者年初至今分別上升約 3 成和 5 成。

有日本媒體統計,截至 3 月的過去十二個月,日本企業所宣佈的回購已達創紀錄的近 700 億美元,至於今年股息可能會再創新高達至超過 1,000 億美元,自然吸引不少長倉基金在日本資本市場作出部署。當中最出名的當然是「股神」巴菲特旗下巴郡早在 2020 年就入股伊藤忠商事、丸紅、三菱、三井和住友幾大日企,近日也再出手增持這五大商社加倉至 8.5%。這些聰明錢的部署,大家兩年前又看到嗎?

緊接而來的消息,就是日本在實體經濟的層面上,通貨膨脹終於再現,消費者支出正在上升,外國遊客回來了。加上日元大幅貶值,兌美元匯率已跌至 1990 年代以來最低水平,令日本儘管是最後撤除 COVID 限制的國家之一,仍吸引到海外遊客湧入。

日本的例子告訴大家,要提振全球投資者的信心,不能只靠國家隊,往往還需要(地緣)政治帶來的契機,加上國家變得更開放,才能真正做到和平崛起。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