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大哥:都是紅髮惹的禍?

A+A-
電影「小魚仙」中主角有著一頭紅髮。 電影「小魚仙」劇照

講起紅髮,你第一時間是想起「海賊王」裡的四皇紅髮傑克?還是新舊版本「小魚仙」?他們兩者其實都有個共通點,而這共通點,正正是引致紅髮者在西方社會中一直受到某程度上的歧視原因。

有人的地方就有歧視存在,即使同為白人,在西方不少國家中因為擁有紅色頭髮而被定型為異類,在大眾眼中幾百年來一直帶著負面色彩。對於紅髮者懷有歧視的行為有個專有名詞叫做「Gingerism」,Ginger 就是指頭髮像薑一樣的顏色,在黃色中帶一點橙紅。

Gingerism 情況比較明顯的地區包括英國、愛爾蘭、荷蘭、澳洲,及北歐眾國等。這當中比較特殊地區,應該會是愛爾蘭,因為世界上大部分歧視情況都是建基於針對小數族群的特徵,然而即使紅髮在愛爾蘭相對常見,甚至有人會將其視為愛爾蘭身份的其中一個象徵,但紅髮人在當地遭受歧視或嘲笑竟然也不是新鮮事。

這種刻板印象,可能得歸咎於歷史因由。首先不得不提的,必然是公元 8 至 11 世紀從斯堪的納維亞(Scandinavia)渡海而至英格蘭的維京海盜,這群以殘暴見稱的族群在歐洲不同地方燒殺搶掠,當中最典型的形象就包括了其一頭蓬亂的紅髮。當和維京人的形象連上關係後,紅髮就被視為帶有衝動、易怒及具攻擊性的個性。

另一個有名例子,必然是基督的十二門徒之一猶大(Judas Iscariot)。他在不同的經典中都常被描繪為擁有紅髮,這個出賣了耶穌基督的反派,就進一步加強了紅頭髮反口覆舌的印象。

不得不提的,還有蘇格蘭女王瑪麗(Mary, Queen of Scots),她的一生充滿戲劇性。經歷多次婚姻的她,當中第三任丈夫 James Hepburn 甚至被懷疑為殺害其第二任丈夫 Henry Stuart 的兇手。瑪麗及後因為不獲國民支持而向伊麗莎白一世尋求保護後,竟又試圖和對方爭奪英格蘭王位。反復無常的個性與恩將仇報的行為,都讓她被烙上了一個明確的負面標籤。

臭脾氣、具攻擊性等都是歧視者對紅髮者會有的刻板印象,而在中世紀歐洲,包括法國和德國在內,不少人更會因為擁有紅頭髮而被視為巫師或女巫,當中更有人因此被殘害。

當你以為上述歷史原因都已經是過去的事,問題不會在現今社會存續?英國就曾被傳媒評為世界上對紅髮人最具敵意的國家。2014 年曾有研究指英國國內多達 90% 的紅髮男子曾因髮色而成為欺凌目標,甚至連八卦新聞大紅人亨利王子在未變成今天過街老鼠的時代,也曾自爆因為髮色而在軍隊內遭到取笑。

當然,相對於深色皮膚族群,紅頭髮被歧視在現今社會也許都是停留在開玩笑的層面較多,他們在學習或是職場上不致於受到明顯的壓榨,然而單從社會學上去看,擁有少數特徵的人被「大部分」人歧視甚或欺負根本是人類的本性。與其否認這種取向,不如讓所有人更具意識並藉此帶來更成熟和公平的態度,才是解決歧視問題的根本方法。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在棲身於香港英國兩地,為求打開雙眼看清世界。雖然嘴賤,仍想將所知所想無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