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是港媽:在日出產 —— 產後護理服務

A+A-
24小時自助飲料的地方:每次暫托女兒於嬰兒房後,在這裡沖調飲品是最放鬆的時刻。
文:徴羽

日本並沒有產後坐月的文化,媽媽離開醫院後,雖然有些能夠得到長輩幫助,但大部分都是要自己獨力照顧新生兒,連爸爸也幫不上忙。因此,很多產院都會以確立媽媽育兒能力為重點,對媽媽進行高強度育兒訓練。離開醫院後,老公為我安排了兩種產後護理服務:產前產後護理酒店和產後上門護理服務。

24小時有助產師的嬰兒房,媽媽可以全日隨時安心暫托嬰兒。

產前產後護理酒店

這類酒店的概念跟台灣的月子中心有點相似,24 小時為母嬰提供全面的支援和照顧。

我們選擇了京都的一家護理酒店:産前産後ケアホテル ぶどうの木 京都院。這店最吸引的地方是全日都有助產師的嬰兒房,而且家人同住不用另外收費。

離開醫院當天,我就立即前往這家護理酒店,直到女兒足兩個月才回家。在酒店生活這段時間,助產師每天都會跟進我身體的康復進度,也會不停幫助和指導我各種育兒技巧。最重要是,我可以隨時暫托女兒於嬰兒房,不但晚間能夠有充足的休息時間,日間有時更可以外出散步。

這酒店還會定期舉辦不同的免費活動如瑜珈班、育兒交流和認識盤骨等,有需要時亦可預約額外收費的服務如香薰按摩、盤骨矯正、乳房護理等。

另外,酒店每天會提供為產後媽媽復康和餵哺母乳而定的膳食,除了早午晚三餐外,還有點心和宵夜,更有 24 小時的自助飲料地方,提供各種香草茶和無咖啡因咖啡。

由於產後護理酒店在日本並不算普遍,全日本只有 5 間,分佈於東京、大阪和京都。我在這裡遇到的媽媽都來自日本不同的地方。

這個不用做家務、不用煮飯、有興趣班、和夜間幫忙餵哺嬰兒的地方,實在令我樂而忘返!

產後上門護理服務

從酒店回家後,即使已經有獨立育兒的能力,也需要時間適應照顧兩個孩子的生活。於是,我們預約了產後上門護理服務 —— 由有經驗的月嫂來家幫忙。月嫂可以根據媽媽需要來提供不同的服務,例如:買餸煮飯、按摩、嬰兒護理、家務輔助、照顧和接送其他孩子等。

這服務蠻好的,經過產院和助產師的訓練後,我覺得照顧新生兒不算太難,最難是兼顧長子和做家務。有月嫂上門幫忙家務和煮飯,更會抽空為我按摩,真的讓我得到足夠的休息。

個人認為日本並不太重視媽媽的產後護理,這方面的服務不但不普遍,也不受歡迎。在產院時,曾經跟好幾個日本媽媽聊到產後護理酒店,她們都是一臉羨慕。其實她們也很想享用產後護理服務,但她們身邊的人:無論是丈夫、丈夫的家人、甚至自己母親,都不讓她們選擇產後護理酒店。反對的原因主要是認為媽媽理應有能力自己照顧嬰兒,不應該為此浪費金錢。其實,媽媽的產後恢復在日本開始得到愈來愈多的關注,連多年不變、用來紀錄媽媽和孩子產前產後資料的母子健康手帳也從 4 月開始新添產後護理的紀錄。(有關母子健康手帳請參照前篇懷孕確認與產檢)不過,部分日本人的傳統思想還是需要時間來慢慢改變。

徴羽
筆者夫婦熱愛旅遊,一直想嘗試旅居生活,探索世界。努力多年,丈夫竟然於第一個小孩出生前幾個月,收到第一份海外工作機會,毅然接受挑戰,於 2019 年帶著 5 個月大的初生小孩來到名古屋生活。筆者由沉醉工作的女強人,變成全職媽媽,再極速於當地找到兼職,望能學習育兒之餘,全方位感受當地文化。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筆者都不再是在香港的媽媽,也不願成為怪獸家長,所以以「筆是港媽」為專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