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山火頻發,旅客還會再來嗎?

A+A-
希臘羅德島山火期間疏散的遊客。 圖片來源:Lefty Damian/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燃燒超過一週的希臘羅德島(Rhodes)大火,已疏散超過 2 萬人,包括數以千計遊客。與此同時,埃維亞島(Evia)和另一熱門旅遊地點科孚島(Corfu)的火災也還待撲滅。當地旅遊業界擔心,大火破壞嚴重,氣溫上升又加劇山火風險,過後旅客可能不再來。

George Tirelis 在羅德島南部基奧塔里(Kiotari)管理度假別墅生意,他向「紐約時報」透露,別墅現在住客全無,周圍土地盡皆燒焦。「以前是一片綠的,都變成了黑色。遊客現在不敢來了。」Tirelis 還收到住客發來的照片,顯示別墅鄰近的山後濃煙滾滾。柏樹、橄欖樹、松樹燃燒後的灰燼彌漫,當地酒吧、商店和酒店都杳無人煙,Tirelis 所有原定 8 月來訪的客人都已取消預訂。

羅德島的基奧塔里遭受山火破壞的景況。 圖片來源:Christoph Reichwein/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在基奧塔里附近經營度假屋的 Ion Gonos 也憂慮,山火影響當地生態和生意。雖然大部分房屋都避過火災侵害,但周圍的山被灰燼覆蓋,他坦言:「打算度假的人都想去一處好地方。現在這裡只剩灰。」政府也意識到大火對旅遊業的衝擊,旅遊部長 Olga Kefalogianni 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就鼓勵已預訂前往羅德島的遊客繼續出行,說大火只影響島上一小部分地區。她又指現正採取行動,把該島宣傳為「獨特美麗且安全的旅遊景點」。希臘旅遊協會副主席 Panagiotis Tokouzis 卻透露,旅客已「一窩蜂取消預訂」,而且情況不限於發生火災的島嶼,「整個國家的旅遊業都受到影響」。

大火燒盡青蔥,損害豈止一季

羅德島的業界人士也有不同意見。島上大部分酒店僅外部受損,但 Tokouzis 指未來兩週的預訂,已有 3 成被取消,共損失數百萬美元收入。29 歲的 Yannis Tselios 與家人經營別墅出租生意,其庭院卻被燒毀。因取消預訂數量太多,他已決定今年歇業,在下個旅遊旺季前修復房產,但預視未來情況可能不再一樣,「我們不會再有一樣的森林了」。Tirelis 亦擔憂,問題不僅是今夏:「我也擔心明年。不知道打算到羅德島的遊客聽到火災消息後會有甚麼想法。」

同樣發生山火的埃維亞島,當地酒店協會會長 Miltiades Chelmis 就憂慮氣候變化加劇山火頻率,會對依賴旅遊業為生的希臘造成持久損害。近年山火肆虐希臘多個地區,2018 年的海濱城鎮馬蒂(Mati)火災就造成 100 多人死亡;埃維亞島 亦曾在 2021 年 8 月發生山火。旅遊數據機構 TCI Research 的資料顯示,過去火災只會導致希臘在旅遊網上評價暫降。但評級機構穆迪週一表示,熱浪「長遠會降低南歐旅遊勝地的吸引力,或至少會降低夏季的旅遊需求」,並預測旅遊業的損失,會對地區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Tokouzis 指出,希臘旅遊業本已遭受重創。經歷全球多月高通脹及金融危機,該國今年 5、6 月的遊客減少。「人人都等待 7、8 月復甦,不幸現在發生了火災。」加上未來或有更多山火,Chelmis 認為:「如果情況持續,遊客會考慮到較涼爽的地方旅行。」歐盟委員會今年發表的報告預計,若全球暖化達攝氏 4 度,希臘愛奧尼亞群島(Ionian Islands)的旅遊收益將下降 9%。相對地,威爾斯西部的旅遊收益則會增加約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