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穩太久,塔利班青年出國再戰

A+A-
塔利班年輕戰士在喀布爾一間警局外站崗時對鏡頭舉槍。 圖片來源:Oliver Weiken/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塔利班重掌阿富汗兩年,帶領國家邁向「和平」。一些組織成員、本地領袖和分析人士卻指,很多在衝突中成長的年輕士兵不甘安穩,已有數百名青年潛入巴基斯坦,與叛亂組織合作,令人再次憂慮暴力極端主義蔓延至阿國邊境。中美俄以至伊朗警告,「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或在當地捲土重來。

Mohammad Khalid Tahir 童年就讀伊斯蘭學校,已憧憬發動聖戰,到了青春期便加入塔利班,為從美國支持的政府手中奪權而喜。但據其家人表示,他調至首都喀布爾當兵後經常抱怨生活無聊,渴望重拾人生目標,結果在今春跨境到巴基斯坦。「我們唯一的期望就是殉道。」Tahir 在路上錄下此話,約一個月後就為巴國安全部隊所殺。惟很多年輕塔利班也跟他一樣,誓言無論身處世界何方,也要繼續發動聖戰。

這些青年承認擅自進入巴國,加入旨在實施嚴格伊斯蘭統治的「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T.T.P.),遭塔利班領導層公開譴責。但青年們及家屬皆指,舉措乃受塔利班轄下伊斯蘭學校的宗教教育、崇尚聖戰和殉道的思想推動。其他人則厭倦士兵或警察這類新崗位,不欲執行安全掃蕩等平凡任務。中部瓦爾達克省(Wardak)居民 Abdulbari Wasil Sardar 表示,其 17 歲侄兒月前在巴國為 T.T.P. 作戰時被殺。他直言:

我們這條村在戰爭爆發前,以培育出多位工程師和醫生聞名。如今年輕一代只對聖戰感興趣。

Wahdat 和 Malang 這對同齡好友也來自瓦爾達克,年少時加入塔利班襲擊西方和阿富汗政府軍。但兩年前二人被調往喀布爾擔任警員,感慨正值戰鬥年齡卻無處發揮本領。當他們得悉 5 名友人今春前往巴國重投聖戰後,決定數月內將同赴當地加入 T.T.P.。Malang 認為:「到那裡繼續我們的聖戰更重要。無論穆斯林在哪裡遇到麻煩,我們都要幫助他們,像在巴勒斯坦和緬甸。」Wahdat 補充:「甚至是美國。」

塔利班青年的踴躍加盟,讓約在 10 年前幾乎被滅的 T.T.P. 得以重生。根據監察極端主義暴力行為的巴基斯坦和平研究所,過去一年 T.T.P. 在巴基斯坦發動了至少 123 次襲擊,較塔利班奪權前一年,其聲稱的數字多約一倍。今年阿富汗青年已助長武裝暴力捲土重來,日前一個長駐阿富汗的「伊斯蘭國」分支在巴國發動自殺式襲擊,造成約 60 人死亡。巴國指責阿富汗官員包庇恐怖組織,又對阿富汗士兵加入這些組織視而不見。

T.T.P. 是塔利班將巴國政府從阿富汗邊境地區驅逐出去的盟友,兩年前塔利班接管阿富汗時,該組織就有數百戰士在當地獲釋,並獲取阿富汗政府軍曾使用的美國軍事裝備。而據塔利班成員及安全分析人員所指,T.T.P. 近月開始在阿富汗有系統地招募塔利班士兵,讓有意加入者跟其他新血及懂得偷渡過境的 T.T.P. 戰士接洽。

塔利班一些年輕成員成為警員或士兵後,不甘執行安全檢查等「平凡」任務,決意出國繼續作戰。 圖片來源:Scott Peterson/Getty Images

巴基斯坦陸軍參謀長穆尼爾(Syed Asim Munir)上週日暗示,若阿富汗不採取行動,鑑於憂慮武裝分子在阿富汗擁有「庇護所」,巴國將使用武力,「不遺餘力瓦解恐怖分子網絡,且不惜一切以保護國民」。塔利班政府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否認指控,重申「阿富汗領土不會被用來危害任何國家的安全」。阿富汗代理國防部長 Mawlawi Mohammad Yaqoub 亦警告前塔利班武裝人員,別在阿富汗境外發動襲擊。

目前尚未清楚當局會否或如何執行這個命令,以及會否阻止年輕塔利班成員出國參戰。但美國和平研究所高級專家 Asfandyar Mir 指出:「看著塔利班促成 T.T.P.、限制卻又同時收容『阿爾蓋達』成員、保護和庇蔭不同中亞激進組織,這些都在挑戰塔利班決不允許阿富汗成為國際恐怖主義避風港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