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市場緊張,更多英國僱主加薪留人

A+A-
圖片來源:Jason Alde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早前英國的人力資源組織研究指出,勞動力市場開始降溫,工資通脹正在放緩。然而,根據特許人力資源和發展協會(Chartered Institute of Personnel and Development,CIPD)在 6 月和 7 月初的最新季度調查,愈來愈多僱主以加薪留住員工,與之前的研究結果相矛盾

CIPD 的數據顯示,過去 1 年,有 40% 僱主曾對 1 名獲其他公司招攬的員工提出加薪,以圖挽留對方;當中超過一半受訪者採用加薪策略比以往更頻繁,4 分之 1 預計未來 1 年將更常以此方式留人。由此可見,儘管英國經濟發展疲弱,僱主仍在努力填補職位,使工資快速增長。

以上結果是在官方公佈勞動力市場數據之前獲得,有助了解未來工資增長的趨勢,影響利率制定。英格蘭銀行在本月初調高利率至 5.25% 後,表示將密切留意「勞動市場的緊張程度、工資增長和服務價格表現」,以確認市場是否面臨更持久的通脹壓力,從而調整利率。

儘管不少分析指,最新的失業率數據略為上升、職位空缺減少,且較少僱主表示勞動力短缺,反映勞動市場開始降溫;然而,工資增長卻未有減緩跡象,5 月份增長率約為 7%。

CIPD 表示,未來 3 個月內的淨就業展望指數 —— 即預期人力需求增加的僱主比例,減去預期削減人手的僱主比例,將維持在 28%,而計劃裁員的僱主比例較低。超過 5 分之 2 的僱主表示,難以填補職位空缺,其中以教育、交通運輸和儲存,以及公共部門的情況最為嚴重。

基本工資中位數的預期增長率維持在 5%,是 2010 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水平。然而,愈來愈多僱主表示不確定會否繼續提高工資,將視乎公司業績表現而定。

CIPD 高級勞動力市場經濟學家 Jon Boys 認為,採用加薪策略的僱主漸增,正好反映「勞動市場緊張」,可能「加劇工資差距,引發平等工資挑戰,或使員工的參與度下降」。

事實上,加薪還價策略在倫敦最為常見,但採用的僱主大多認為其只能帶來短期影響,對長期挽留員工沒太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