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用 AI 寫程式,解放 9 萬員工生產力

A+A-
今年 2 月,Panasonic Connect 率先引入 Connect AI。 圖片來源:パナソニック コネクト株式会社

松下控股(Panasonic)今年 3 月決定在全公司引進對話型 AI,最早由子公司 Panasonic Connect 於 2 月率先引入,之後預計普及,讓全日本約 9 萬名集團員工使用。

將 1 小時編程變成 10 分鐘功夫

以子公司松下卓越運營(PEX)的商業科技解方部長奧野龍介為首,帶領幾位有志之士組成應用的開發團隊,「在體制尚未建立的情況下,利用空閒時間,一口氣推進工作」。

松下控股情報戰略部長豐田彰朗強調,推廣的速度要先於服務完整程度,「無論如何,我們認為先開放系統,讓大家實際使用並體會的做法,很有價值」。

今年 4 月,松下開放日本國內員工使用「PX-AI」,此一內部 AI 的功能相當於 OpenAI 開發的 ChatGPT。3 個月後已有約 3 萬名員工使用,總共使用 70 萬次。7 月起,系統也開放予歐洲和中國以外的海外據點員工使用,建立起讓約 17 萬名集團員工利用的機制。

奧野表示:「使用率很高,可能是因為用日語聊天形式,讓不熟悉資訊科技的員工也能輕鬆使用。」而過去的系統,初期通常只有熟悉科技的員工才會使用。

生產力提升最為顯著的,在於編寫程式碼。內部意見指出,「以前需要 1 小時編寫的程式碼,現在只需要 10 分鐘」。目前主要在程式部分完成後,交給 PX-AI 處理,仍不適合從零開始。

松下一開始便預期了 PX-AI 的專長和不足,例如專長包括編寫程式、文章摘要、梳理論點和提出意見。實際上,若員工的業務與 AI 的專長無關,生產力也就難以提升。

奧野強調:「我們最重視的,是預防資訊外洩。」具體做法是活用美國微軟(Microsoft)的服務,在雲端使用 ChatGPT 的功能。根據協議,微軟不得二次利用輸入的資訊,松下也禁止員工輸入機密資訊和個人資訊。

松下分發給員工的「PX-AI 心得手冊」,整理出使用的注意事項。若要利用 AI 提供的內容,必須確保沒有侵犯著作權、專利權、商標權等風險,且須驗證之後才能使用圖像和程式碼,並僅限在公司內部網絡存取。

松下預測,未來幾年生成式 AI 將持續活躍。因此計劃繼續積極利用,以提升競爭力。

透過外掛,簡單提升服務

食落格透過 ChatGPT 外掛,向用戶提供餐廳介紹及預約等資訊。 圖片來源:價格.com

ChatGPT 除了自己的資料庫,也允許付費會員透過外掛程式,存取網絡上的外部資料庫。日本上市網絡企業「價格.com」(株式会社カカクコム)經營的美食網站「食落格」(食べログ)就利用這一點,率先提供自家外掛程式,讓消費者直接在 ChatGPT 上查詢。

當使用者在 ChatGPT 中輸入:「六本木附近有甚麼餐廳?」回答將列出店名、類別、食落格的評分,和可預約的時間,同時還提供食落格的連結以及餐廳餐點照片。

食落格系統部門本部長京和崇行自豪表示:「這證明了公司的技術實力,也可能成為日本企業廣泛使用 ChatGPT 的契機。」

外掛程式的開發,動員了食落格 7 名左右的團隊成員,僅花費短短約 1 週時間。值得一提的是,京和表示開發「幾乎不需要用到程式語言,使用自然語言即可」。即使企業缺乏食落格一樣的技術團隊,也沒有太多開發資源,也不用擔心進入門檻太高。

包括全球線上旅遊平台龍頭智遊網(Expedia)在內,全球科技公司紛紛開始利用外掛程式功能。微軟與 OpenAI 合作,計劃在自家搜尋引擎 Bing 上也能使用這些外掛,可望進一步拓展應用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