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Pokémon X 梵高博物館 —— 超想像跨界聯名特展

A+A-
圖右為梵高的「戴灰氈帽的自畫像」,圖左為是次合作而成的皮卡丘版,相映成趣。 圖片來源:Van Gogh Museum 官網

誰會想到一幅「戴灰氈帽的自畫像」中的梵高會變成比卡超?今年是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館(Van Gogh Museum)成立的第 50 週年,為慶祝這別具意義的時刻,館方為全球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日本 Pokémon 公司合作,推出 Pokémon X Van Gogh Museum 跨界聯名特展。Pokémon 的角色融入梵高的藝術世界,重新演繹六幅經典畫作,讓經典及創意以另一種方式展現觀眾眼前。

當 Pokémon 遇上梵高

今年 9 月,Pokémon 官方頻道發佈一段預告影片,短片中的皮卡丘(比卡超)與伊布(伊貝)在向日葵田中向前奔跑,當他們抬頭望向天空時,卻發現太陽和白雲漸漸變成梵高筆觸的風格,其後身邊的向日葵田,更變成向日花怪。早於預告片推出之時,已引起廣泛討論及熱議,而影片內容與現時於梵高博物館內的特展亦有所關連。

sowsow(1988)所繪的大小卡比獸版「在亞爾的臥室」。 圖片來源:Van Gogh Museum 官網

這次重新演繹的六幅經典畫作,包括上述提及的由 Naoyo Kimura(1960)所繪,以「戴灰氈帽的自畫像」為創作靈感的皮卡丘版、Tomokazu Komiya(1973)所繪的向日花怪版的「向日葵」;圖圖犬版的「畫架前的自畫像」;以及由 sowsow(1988)創作的大、小卡比獸同框版「在亞爾的臥室」及伊布版的「戴草帽的自畫像」。可留意的是,「在亞爾的臥室」不只還原了房間佈局及擺設,畫家更加入了不少 Pokémon 角色,可說是當中的一個小彩蛋。最後一幅一直未公開的就是「麥田群鴉」,這次的特別版由鋼鎧鴉於空中飛翔。

雖說這次聯乘項目是為了慶祝博物館成立 50 週年,但他們更希望透過是次合作,吸引更多年輕人對梵高作品的興趣。此外,活動更推出多種周邊商品,如場館限定的海報、T 恤、帆布袋、特別版 Pokémon 卡等。然而在展覽開幕的第一天,商品就被搶購一空,不少擁躉大失所望,Pokémon 公司亦公開致歉,並正在研究如何提供更多商品,以滿足粉絲的需求。

筆者曾前往梵高博物館欣賞大師之作,無論是否對 Pokémon 與博物館合作的項目感興趣,該處都是相當值得前往的地方。除了是世界上收藏最多梵谷作品(約 200 件)的博物館外,館內如何運用整個空間展現梵高的一生、不同時期的創作,以及運用互動裝置或解說,讓觀者易於掌握作品內容,亦相當吸引及精彩。

Pokémon X Van Gogh Museum

  • 日期:即日至 2024 年 1 月 7 日
  • 地點:荷蘭梵高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