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印度 ESG 投資的三個著眼點

A+A-
圖片來源:Vipin Kumar/Hindustan Times via Getty Images

ESG 投資有歐美的打法,也有亞洲的打法,最大分別不只限於投資者胃納不同,且源於企業股權結構、管理層取態、國家政策一致性等因素,懂得「因時制宜」也是很重要的教條,之前寫過一些有關日本的 ESG,是時候關注一下另一個國家:印度。

印度是世界第三大碳排放的國家,如果要進行 ESG 投資,似乎也需跟中國一樣需要留意很多細節。花旗分析員近日就發表一份清潔能源報告,提到再生能源、電動車、綠氫等領域,值得關注。

隨著印度經濟活動頻繁令發電量需求增加,將繼續推動再生能源發電量的成長,而在再生能源之中,分析員預期太陽能是主力,光伏裝置容量強勁增進,而風能和能源儲存也有一定增長;不過由於印度在用電高峰時段出現短缺的頻率增加,相信仍會推動會產生污染的煤炭發電。

另一方面,鑑於再生能源的預期成長及其固有的間歇性,儲能系統的角色將日益變得至關重要,印度政府也宣佈了「至 2029 – 30 年為止能源儲存發展路線圖」 及「可再生能源採購方針」。

有關電動車消費市場方面,印度似乎就跟美國、中國一樣,最重要的驅動因素要看政府補貼,預計電動車在該領域的滲透率將從現在佔銷售額的 5% 增加,到 2025 財年約 9%,到 2030 財年約 20%。

不過市場佔一大部分的入門級汽車,是否會迅速實現電動化,具體要視乎企業補貼、用戶福利、汽車定價。值得留意的是,印度在電池價值鏈中仍高度依賴進口,鋰離子電池價格趨勢會左右其普及率。

至於全球也爭相要發展的綠色氫氣,花旗分析員的看法比較悲觀,認為 1,750 億盧比的總支出不足以使印度具有競爭力,縱使國家希望發展成全球綠色氫氣生產中心,目標是生產至少每年 500 萬噸,但預計印度的綠色氫氣產量,最終或許僅達政府既定目標的 20% 左右。

至於其他值得關注的領域,還有生物燃料及碳捕獲(CCUS)等相關技術,相信在政府的推動下,汽油中的乙醇混合率會大幅上升。目前整體混合率約為 12%,2026 財年的目標為 20%,但壓縮沼氣(CBG)仍處於初級階段。而儘管幾家印度大企業也有意發展 CCUS 市場,但 CCUS 成本高,是印度大規模採用 CCUS 的主要障礙,一切仍有待專門的政策作為誘因。

ESG 和 SRI 不再是小眾領域,而是迅速成為主流投資方式,不過由於 ESG 結集著地緣政治、科技、氣候、文明,一些矢志推動經濟發展的碳排放大國,似乎確實會別具特色,沒有那麼簡單。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