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遲到、沒時間觀念,是不是無法改變?

A+A-
圖片來源:Emilia Kohn Montero/Shutterstock

對於時間,無論心理或生理上,人們都已形成根深蒂固的觀念,但有些人或會發現總是難以辨識或估量時間,心理學家稱之為「時間盲目」(Time Blindness)。研究顯示,時間盲目症患者可能對管理時間及安排活動感到困難,例如計劃、排程、作業甚至目標設定。儘管時間盲目通常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相關,但會影響一般人對時間的感知和情緒。

一般人在痛苦難過時,通常會覺得時間特別漫長;當處於過度專注或興奮狀態,則感到時間飛逝。對時間盲目症患者而言,評估時間的偏差更為嚴重,可能導致衝動行為,或難以保持專注等問題。近日美國商業雜誌「福布斯」就分析了時間盲目症的常見症狀,並提供一些解決方法。

時間盲目症有甚麼症狀?

  1. 不擅長管理時間:預算某項任務所需的時間,往往比實際上要長得多;或有時會因感覺時間飛逝而產生壓力或焦慮。
  2. 經常遲到:無論出席任何場合總是經常遲到,且並非出於故意,而似是無法自控。
  3. 難以切換不同任務:當完成一項任務後,無法輕易展開下一項,並因此而感到沮喪或失去專注力。
  4. 習慣拖延:並非出於缺乏動力或懶惰,而是不善於規劃時間,或選擇逃避。
  5. 無法控制衝動行為:傾向在毫無計劃之下行動,而不考慮前因後果及當前狀況。
  6. 錯過截止日期:總是無法按照訂立的時間和日期行事,最終可能錯過約會、遺忘或趕不及完成任務。

有甚麼改善方法?

  1. 運用電子日曆和待辦事項清單:透過預早提示功能,追蹤所有約會、截止日期和活動;並養成每日檢查日程的習慣,確保掌握所有待辦事項和即將到來的活動。
  2. 為不同任務設置計時器和鬧鐘:提示工作和休息時間,以免在處理不同任務時,容易失去時間感。例如一個名為「番茄鐘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的時間管理方法,就建議每工作或學習 25 分鐘,便休息 5 分鐘,以免將過多時間花在同一任務上。
  3. 將任務劃分成不同步驟:假如無法確定完成大型任務所需的時間,並因而傾向拖延,可嘗試為每個步驟計時,以便管理任務。即使未能按時完成步驟,至少也能確保取得一定進展。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模擬罪案調查員,萬聖節召集!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 lee李衍蒨,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31 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 7 時半至 10 時半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45HEg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