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覺飲食:聽從我們的身體,反節食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有些人會想靠節食減掉體重,但人意志力有限,即使真的成功,嘴一饞就會反彈,而且盲目節食引起的營養不良等問題更會危害健康。相比節食以限制自己、超越身體本能來控制體重,早在 1995 年兩位營養師 Evelyn Tribole 和 Elyse Resch 便提出直覺飲食,鼓勵人信靠內在飢餓信號,滿足心理和生理需求。

1995 年,Tribole 與 Resch 共撰 Intuitive Eating: A Revolutionary Anti-Diet Approach 一書。在那個盛行低脂飲食的年代,自由飲食的意念顯得大膽。但二人認為,節食似乎只會令人更沉迷飲食,例如 1945 年一項實驗曾顯示,讓健康男性處於半飢餓狀態,他們只會變得對食物極度關注;二人於是以此設想與節食相反的替代飲食方案。Tribole 形容,當一人個人准自己吃東西,並且知道會再吃得到時,就不會出現開始限制飲食前,可以暴食的「最後晚餐」。

節食以控制體重為中心,但支持直覺飲食的意見認為,這種方法沒有考慮心理健康、身體、情緒及禁制本身的後果,以及個人的社會經濟及環境條件。直覺飲食則基於中性體重,不著重於體形,而專注治癒個人與食物的關係,畢竟飲食是人之大慾、不可忽視的生理需求。儘管直覺飲食不保證可改變一個人的身體,但 Tribole 與 Resch 認為大家應「接受自己的基因藍圖」,「就像穿 8 號鞋的人,不會期望實際上能塞進 6 號鞋;對身體尺寸抱有類似期望,同樣是徒勞且不舒服」。

二人提出直覺飲食十項原則包括

  1. 拒絕節食心態:明白節食帶來希望的錯覺,每當新的飲食方法不起作用且體重反彈時,只會令人自覺是失敗者。
  2. 尊重飢餓感:飢餓是生物訊號,應讓身體獲得充足能量和碳水化合物,否則可能會引發暴飲暴食的原始本能。
  3. 與食物和平相處:限制某些食物,只會有被剝奪的感覺,導致暴飲暴食、無法控制渴望,最終「屈服」於原本禁止的食物,又因進食而內疚。
  4. 挑戰食物警察:腦海裡的食物警察,只是飲食文化所創造的不合理規則,當腦中有聲音宣稱吃最少卡路里「好」、吃一塊蛋糕「不好」時,應拒絕它。
  5. 找到滿意度:在愉快的環境中吃到想吃的東西時,能獲得快樂和滿足。給自己這種飲食體驗,便會發現只需適量的食物,即可讓一個人決定自己是否食得「足夠」。
  6. 感受飽腹感:傾聽身體發出不再飢餓的訊號,暫停進食,思考食物的味道、目前的飢餓程度。
  7. 以善意處理情緒:雖然情緒性飲食可能帶來短期安慰,但不能真正解決焦慮、孤獨、無聊、憤怒等負面情緒。為了情感上的飢餓而進食,只會令人心情更壞,應轉向其他應對方法。
  8. 尊重你的身體:如果對自己的體型或身材有不切實際的想法,就很難拒絕節食心態,接受才能擁有自信,並感覺更好。
  9. 從運動感受差異:參與自己喜歡的運動,專注其中以獲得正面感受和能量,而非只關注運動燃燒卡路里的效果。
  10. 健康為榮,適度營養:選擇滿足健康和味蕾的食物。同時記住,不必吃得完美才能保持健康,區區一份零食或一頓「不健康」的餐食,不會損害你的健康;重要的是進步,而非完美。

2021 年發表的一項縱向研究發現,直覺飲食可以改善厭食症和暴食症患者的心理及行為健康,降低暴食、禁食、服用減肥藥和嘔吐之可能。「我認為直覺飲食是飲食失調康復的目標。」美國丹佛內科醫生、研究飲食失調的 Jennifer Gaudiani 博士便鼓勵患者採用直覺飲食。她指在直覺飲食下:「人們可能會發現,除了『我覺得內疚』、『我要剝削自己』之外,還有另一種思考食物的方式。」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模擬罪案調查員,萬聖節召集!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 lee李衍蒨,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31 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 7 時半至 10 時半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45HEg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