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是港媽:嬰兒按摩的體驗

A+A-
嬰兒們對老師的講解也很有興趣,都在專心看老師示範。

只有值得信賴的按摩師才能令人完全放鬆。對嬰兒而言,媽媽自然是他們最佳的按摩師!

女兒出生的日本婦產科病院會為在該院出產、月齡介乎二至四個月的嬰兒開設親子嬰兒按摩課程。這個課程每兩星期一堂,每堂 1.5 小時,共四堂。課程內容包括認識嬰兒按摩、學習為嬰兒按摩的技巧、嬰兒體操和媽媽護理。

由於我本身很喜歡按摩,沒有詳細了解課程內容就報名了。然而,到快要上第一堂時,突然有種莫名的不安和緊張感。最大原因是我有點不習慣獨自帶新生兒外出,不停想像有機會發生的突發情況,例如:女兒會否在上課時肚餓、哭鬧、脫下尿片按摩時排尿等。也許我當時還未習慣照顧新生兒,身心還在適應,對於新嘗試不禁感到忐忑。

然而,我戰戰兢兢的心情於抵達教室後就很快消散了。由於參與課程的嬰兒都是月齡相近的新生兒,每個媽媽所面對的情況都差不多,即使語言不通,也會有種相互理解的氣氛。這個課程有 8 對母嬰參加,第一堂才開始 15 分鐘,已經陸續有媽媽相繼需要餵哺母乳。其後,過半數嬰兒都有在按摩的過程中小便,而哭鬧更是在所難免。場景其實蠻搞笑的:導師在哭鬧聲中努力解說和示範,媽媽們都在按撫嬰兒的同時嘗試吸收課程內容。當中有段時間更是差不多每個媽媽都在同時餵哺母乳呢!不過,嬰兒的成長速度很快,兩星期後的第二堂已經不再有如此熱鬧的情況。

嬰兒們雖然偶會哭鬧,但他們大部分時間都蠻高興的呢。

親子按摩是母嬰之間的親密時光,除了認識嬰兒按摩的基本技巧,更重要的是學習認識嬰兒的反應,再作出適當的協調。新生兒就是會哭鬧、隨時肚餓和排泄,媽媽能夠處之泰然時,嬰兒的情緒也就較容易穩定。通過嬰兒按摩,媽媽更能觀察嬰兒的喜惡,發現嬰兒特別喜歡或不喜歡被按摩的部位,從而學習了解小人兒想傳達給父母的訊息。

嬰兒按摩有很多好處,如促進血液循環、有助消化、緩解不適等。但對我而言,最大得著是增強我和女兒的親密感和信任,讓她感到放鬆和滿足。按摩的技巧並不重要,就是用溫柔而有節奏的手法,在寶寶的身體上做不同的動作,如心形、直線或打圈等,最重要是保持眼神接觸和微笑。

現在,我都會於女兒洗澡後用嬰兒按摩油代替保濕用品為她按摩,這也是我們每天最喜歡的親子時光之一。很多時候,女兒於按摩後都可以獨自休息一會,再自行入睡,而我也因此能夠爭取時間去洗澡和準備晚餐,這可是意外收獲呢。

徴羽
筆者夫婦熱愛旅遊,一直想嘗試旅居生活,探索世界。努力多年,丈夫竟然於第一個小孩出生前幾個月,收到第一份海外工作機會,毅然接受挑戰,於 2019 年帶著 5 個月大的初生小孩來到名古屋生活。筆者由沉醉工作的女強人,變成全職媽媽,再極速於當地找到兼職,望能學習育兒之餘,全方位感受當地文化。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筆者都不再是在香港的媽媽,也不願成為怪獸家長,所以以「筆是港媽」為專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