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將成為寵物食品主流?

A+A-

不是人人都能接受把昆蟲放進口中,但由寵物充當勇者嘗試蟲食又是否可行?事實上,傳統寵物食品以肉類為主,同樣需要付昂貴氣候成本,所以一些具環保意識的主人已開始選擇由蟋蟀、麵包蟲(Mealworm)及黑水虻(Black Soldier Fly)製成的食品餵養寵物。有初步研究顯示,商業養殖昆蟲的排放量、水及土地使用量都低於飼養牲畜。在環保之餘,蟲食更可為寵物提供豐富營養。

英國寵物食品製造商協會(PFMA)副行政總裁 Nicole Paley 說:「若說要製成有全面營養的寵物食品,昆蟲蛋白有助於生產營養美味而且環境可持續的產品。」南韓國營國立動物科學研究所(NIAS)負責動物福利研究的金基賢(김기현,音譯)亦表示,有研究指出,以昆蟲為主的食物可以消除貓狗的飲食過敏、降低膽固醇和提升免疫力等。金的團隊發現,麵包蟲可有效改善乾燥及痕癢等皮膚問題。他補充:「我們還發現,食用蒼蠅幼蟲蛋白 12 星期後,可以降低動物血液中 10% 的膽固醇濃度。」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預測,到 2030 年,以昆蟲為基礎的寵物食品市場可能會增長 50 倍,預計屆時將生產 50 公噸產品。據 PFMA 稱,歐盟已授權使用 7 種昆蟲作為寵物食品成分,農夫會以穀物、棕櫚仁(Palm kernel)、水果和蔬菜作物副產品飼養昆蟲。雖然目前大多數昆蟲農場都位於熱帶地區,但歐洲也有 100 多個類似農場。而南韓農業部門亦已撥出 3.6 億韓元(約 236 萬港元)支持昆蟲養殖業務。NIAS 也透過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及使用昆蟲蛋白技術,幫助企業及寵物食品公司。

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一項研究,在與肉類行業相關的環境破壞中,寵物食品行業佔約 25%,相當於 1 年高達 6,400 萬公噸二氧化碳,破壞力等同 1,360 萬輛汽車行駛 1 年。溫徹斯特大學獸醫學教授 Andrew Knight 表示,出於可持續性原因,消費者對素食或是昆蟲替代寵物食品愈來愈感興趣。但目前以昆蟲為主的寵物食品通常比傳統系列更貴,例如一袋以昆蟲為主的乾糧,售價為每公斤 12 英鎊(約 126 港元),而一袋 2 公斤的雞肉乾貓糧售價則為 9.75 英鎊(約 102 港元)。

不過,昆蟲寵物食物或在未來會愈趨普及化。像國際可持續策略機構 Futerra 的聯合創辦人 Solitaire Townsend,正在與瑪氏寵物照護(Mars Petcare)合作生產 Lovebug,那將會是首個以昆蟲為基礎的寵物貓食品系列。他們所作的市場研究顯示,近一半主人願意以昆蟲餵養寵物;87% 的受訪者指出,可持續性是選擇寵物食品的重要考慮因素。Townsend 認為:「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食蟲好可怕,但貓並不會在意。當然,全世界有數百萬人會在日常飲食中食用昆蟲。也許這在英國會感覺有點不尋常,但我年紀大了,還記得初次吃壽司甚至是意粉時,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