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衝突|失去 Twitter,資訊危機惡化

A+A-
以色列轟炸加沙走廊南部城市拉法。 圖片來源:SAID KHATIB/AFP

在超過 10 年前的民主運動「阿拉伯之春」中,Twitter 成為提供實時資訊的可靠平台,負責在危難時收集及傳播關鍵資訊,以及協調緊急救援。但在馬斯克(Elon Musk)入主後,平台改名為 X,不僅取消內容審核、恢復被停用的極端帳戶,更讓用戶輕易訂閱帳戶認證,令不實消息更易傳播。當前以色列及哈馬斯局勢演變迅速,專家憂慮平台這些改變,使辨別消息真偽成為巨大挑戰

過去,Twitter 最大的優勢是驗證系統,確保發佈消息來源及新聞可信。監察機構 Free Press 高級法律顧問 Nora Benavidez 認為,馬斯克的「魯莽決定」進一步加劇 Twitter 上以哈衝突的資訊危機。平台充斥暴力影片及相片,當中許多是來自完全不同年份及地點的虛假資訊。

根據監管機構 NewsGuard 一項新研究,發放衝突相關虛假資訊的熱門貼文中,有近 4 分之 3 都是經由獲驗證剔號的帳戶推送。Benavidez 指在沒有審核之下「公眾很難區分事實與虛構」,同時加劇「緊張及分裂」。

帶驗證剔號的假帳戶湧現,錯誤資訊滿天飛

上星期二(17 日),加沙地帶一間醫院遭受襲擊後,用戶爭相獲取實時資訊。但網站上的資訊卻極度混亂,大量帶剔號的虛假帳戶分享過去衝突的圖像,並就未經證實的影片倉促作出結論,反映平台已不管內容是否真確,讓付費訂閱者隨便發佈錯誤資訊。

偽裝成官方消息來源或新聞媒體的帳戶更會傳播煽動內容。錯誤訊息研究人員警告,很多用戶將活動組織帳戶「Israel war room」視為以色列官方消息來源,該帳戶上有 X 的官方組織帳戶金剔標記。研究人員亦表示,以反穆斯林言論而聞名的印度機械人帳戶亦傳播錯誤的反巴勒斯坦言論;與此同時,一個卡塔爾帳戶聲稱是半島電視台記者,電視台馬上澄清與之並無關係,及敦促追蹤者保持「小心謹慎」。

放棄成為可靠消息來源,淪為商業項目

美國傳媒辨識教育聯盟(NAMLE)會長 Michelle Ciulla Lipkin 指出:「駕馭資訊洪流已變成一大挑戰 —— 新聞循環不斷,點擊次數過多,噪音被放大。現在很明顯,馬斯克並不視 X 為可靠資訊來源,而只是他另一個商業項目。」

專家警告,X 喪失基本功能,可能會阻礙人道救援及相關調查。人道組織通常依靠此類平台來評估需求、制定後勤計劃以及評估某個地區是否可以安全地派遣急救人員。國際危機組織(ICG)分析師 Alessandro Accorsi 表示,人權研究人員利用社交媒體資料調查潛在戰爭罪行,但大量的錯誤資訊,以及 X 限制其應用程式介面(API,第三方開發人員能夠由此收集社交平台數據)設定,使執行人道工作變得更複雜。

研究人員稱該,X 已放棄努力提升頂級新聞來源。而推出內容創作者的新廣告收入分享計劃,亦會激勵只為提高與用戶互動率而發佈的極端內容。國際特赦組織大型科技責任部門負責人 Pat de Brun 表示,X 應遏制謊言及仇恨言論的傳播。他說:「根據國際人權標準,平台有明確責任。在危機及衝突時期,這些責任更加重要。」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模擬罪案調查員,萬聖節召集!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 lee李衍蒨,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31 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 7 時半至 10 時半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45HEg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