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管害環境,更害健康?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以往勸人不再使用即棄膠飲管,原因不外乎保護環境。如果這理由不足以說服你,若說用飲管會影響健康,你又會否在使用前,停一停,想一想?

即棄膠飲管所產生的廢物數量驚人,世界經濟論壇最近的一份報告預測,到了2050 年,海洋中的塑膠將超過魚類。若是認為海洋生態距離你生活環境仍很遙遠,不如先參考美國營養學家 Christy Brissette 在「華盛頓郵報」的撰文。她指出,常使用飲管,長遠對身體會造成各種損害

化學製品

大多數即棄膠飲管是由聚丙烯(polypropylene)製成,而聚丙烯通常是由石油製成。雖說其被認定符合食品安全標準,並為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核准範圍內。但有證據表明聚丙烯中的化學物會滲入液體中,並可能會釋出可影響雌激素水平的化合物,尤其是在高溫環境、置於酸性飲品中及曝露於紫外線的情況下。

即棄飲管的惡果

根據環保組織 One Green Planet 指出,單美國每日就消耗 5 億枝飲管,單是生產已造成了大量的空氣污染。加上在海洋中的塑膠被海洋生物所攝取,再進入人類食物鏈,仍是會被人吃下肚損害健康。所以不要以為膠飲管只會傷害海龜,其帶來之污染亦會慢性傷害人類。

腸胃問題

用飲管吸啜會將多餘空氣引入消化道,可能會導致令人不適的消化症狀,例如胃氣及腹脹,亦間接令外觀變得擁腫。所以當 Brissette 向有類似症狀的病人提供意見時,通常會仔細詢問他們的生活習慣,包括是否經常使用飲管。

蛀牙及皺紋

不用飲管直接飲用飲品,人會較快意識到自己喝了太多不健康的飲品。但使用飲管時,吸啜到的分量較少,容易不知不覺間飲用過多高糖、碳酸類飲料。這些飲品亦不利於牙齒健康,因飲管會集中引導液體流向牙齒其中一小區塊,侵蝕該處琺瑯質,導致蛀牙。坊間指用飲管可以減少牙齒與飲品的接觸,然而那是基於吸啜飲品時,將飲管置於接近喉嚨的位置,明顯不是慣常而舒服的做法。因此,飲管會增加蛀牙風險多於減低風險。經常使用飲管也會加快嘴唇邊的彈性流失,像吸煙者一樣,重複同一動作,令嘴唇邊容易出現皺紋。

其實長遠要保護海洋及自己,就應考慮棄用飲管。即使是可再用飲管產品,不論是大量生產的過程,還是清潔飲管用的水及洗潔用品,都會對自己和環境構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