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äntsdrunk:解放身心的芬蘭人活動

A+A-

自從「芬蘭人的惡夢」一書在中國出版,裡面提到「芬蘭式」的內向民族性,馬上引起熱潮,網民爭說自己是「精神上的芬蘭人」,簡稱「精芬」。但是真.芬蘭人的生活態度,其實也有奔放一面。譬如在家中脫剩內衣,自斟自飲。這種同時解放身心的活動,他們稱之為 Päntsdrunk

芬蘭作家 Miska Rantanen 在英美出版一本新書,名為 Päntsdrunk: The Finnish Art of Drinking at Home. Alone. In Your Underwear。Päntsdrunk 是個英語化的字詞,芬蘭語本字為 kalsarikänni,意思指「身穿內褲,獨自在家喝酒」。這並不只是熱潮,而是芬蘭國民存在已久的消遣活動,現今亦不一定只限獨自一人,也會找知己到家靜靜地喝酒。就連芬蘭外交部也在網站 this is FINLAND 向人們介紹 päntsdrunk 這種芬蘭文化。

在書中,Miska 解釋芬蘭人之所以開始這樣做,其實是為了應付又長又黑的冬天,當沒有人會願意穿上一層又一層的厚衣出門去見朋友,他們就索性選擇留在家中,只穿一層 —— 內褲,在暖烘烘的環境內喝酒。

Pantsdrunk 一書把芬蘭人脫剩內褲獨自喝酒的行為,形容為一種「藝術」。

Päntsdrunk 這種生活方式所代表的就是冷靜、放鬆和享受,伴著零食、醜得不堪入目的內褲和自己喜歡的電視節目,甚麼都沒有所謂,因為沒有人可以打攪你,這個活動就是你的私人空間。餐廳 Portland Hunt + Alpine Club 的其中一個店主 Briana Volk 是芬蘭的混血兒,她說:「芬蘭人,如大部分斯堪的納維亞文化般,人們都很懂得自處,所以較內斂和隱蔽。在街上我們不會主動打招呼,而且我們都習慣了漫長難熬的冬天 —— 有時候會全黑,所以,自己一個喝一兩杯是很正常的事。」

這與人們通常的印象不同,假若在酒吧看到一個人獨飲,可能會被標籤為「孤獨」或「遇到問題」。Päntsdrunk 這種文化並沒有負面意思,只是單純代表一種舒服、閒適的生活,人們是藉此慶祝、放鬆和重新整理一下自己,不是要借酒消愁,也不是要灌醉自己。Volk 也說:「如果你獨飲是因為鬱悶或想忘記些事情,這不是 päntsdrunk,它較像是順順利利過了一星期,看本書喝杯紅酒或啤酒慶祝一下,通常不會選擇便宜貨,而是喝好酒,並適可而止。」如此享受生活,無怪芬蘭是全球最快樂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