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改國名公投失敗,戲肉卻在後頭?

A+A-
反對公投的馬其頓示威者在 9 月 30 日上街示威。 圖片來源:Bekim Laci/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巴爾幹半島素來有「歐洲火藥庫」之稱,位處其心臟的馬其頓共和國,多年來與希臘就其國名爭議不斷,雙方終於在數個月前破天荒和解,「馬其頓」承諾改名「北馬其頓(North Macedonia)」,以換取加入北約和歐盟的資格。正當國際社會以為兩國宿怨就此化解,馬其頓的改國名公投,竟在投票率不足法例規定下觸礁。究竟公投失敗後,馬其頓何去何從?下一步又會是甚麼?

為何希臘由始至終對「馬其頓」如此執著?因為 2,300 年前,亞歷山大大帝正是出身自古希臘馬其頓王國,「馬其頓」與這名希臘民族英雄扣上關係,同時希臘北部省份亦以「馬其頓」命名。馬其頓共和國自 1991 年從南斯拉夫獨立以來,希臘便指控馬其頓有吞併其北部省份之意,在國際上處處為難,馬其頓亦只能以「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FYROM)」名義加入聯合國,多年來無緣加入北約和歐盟,直至今年 6 月雙方才達成和解。

為求協議取得足夠合法性,馬其頓於 9 月 30 日舉行全民公投,詢問國民是否支持改國名為「北馬其頓」,同時加入成為北約及歐盟成員國。如同其他諸多東歐事務一樣,這場公投大戲不乏俄羅斯的角色,俄國如常被指控在幕後操盤,意圖阻撓馬其頓加入西方陣營;德國總理默克爾等多名歐盟及美國政治領袖,則先後高調呼籲馬其頓人在公投投票。

可惜事與願違,雖然有多達 91% 選民支持公投議案,但只有 37% 合資格選民投票,遠低於法定門檻的 50%。正當輿論都在盤算,究竟俄羅斯和西方陣營誰勝誰敗,智庫機構 Atlantic Council 高級研究員 Dimitar Bechev 卻撰文指出,公投投票率偏低其實是意料中事,而公投只會是漫長政治角力的華麗序幕。

馬其頓選民在公投日到票站投票。 圖片來源:ARMEND NIMANI/AFP/Getty Images

馬其頓公投向來難以成事

馬其頓已經不只一次把爭議訴諸於公投。2004 年 11 月,馬其頓試圖透過公投重劃市政邊界,在這個種族多元的國家裡,看似簡單的決定卻相當具爭議。當時執政馬其頓社會民主聯盟(SDSM)政府呼籲杯葛公投,指責民族主義者利用公投壓制阿爾巴尼亞族群,結果公投只得 26% 投票率。

事隔 14 年,風水輪流轉,當馬其頓社會民主聯盟政府與希臘就國名和解,試圖透過公投為協議爭取合法地位時,以政黨 VMRO-DPMNE 為首的中間偏右反對派,卻號召支持者杯葛選舉,網上更有網民發動 #Боjкотирам(我杯葛)行動,最終公投日多人都安在家中,未有出外投票。2004 年與 2018 年的公投,同樣教訓馬其頓人,沒有得到兩大主要政治陣營認可,所有公投都難以成事。

佔馬其頓人口 30% 的阿爾巴尼亞族,他們的投票意向同樣左右大局。阿族傳統上支持加入歐盟及北約居多,理應踴躍投票才是,結果不盡如此。在首都斯科普里(Skopje)附近,以阿族居民佔多數的村落 Arachinovo 和 Saraj 投票率確實超出全國平均值,但其他阿族社區的投票率又不見突出,移民到西歐的馬其頓阿族人,更對公投興趣缺缺。

這就關乎到馬其頓政府與希臘簽訂的協議本質,正如政府在公投宣傳所包裝,馬其頓是以修訂國名,換取希臘當局承認「馬其頓民族」的國家地位與語言。阿族政黨 Alliance of the Albanians 領袖 Zijadin Sela 卻抨擊,如此協議變相把「北馬其頓共和國」定性為「馬其頓民族」的國度,變相令「阿爾巴尼亞族」淪為二等公民。

公投落幕 戲肉卻在後頭

總理 Zoran Zaev 在公投結束後舉行新聞發佈會。 圖片來源:路透社

雖然公投未能通過 50% 法定門檻,但兩國協議沒有因此失效。對於歐美而言,91% 支持公投議案,已經足夠顯示馬其頓人意向;馬其頓總理 Zoran Zaev 則強調,公投從來只是諮詢性質。由此反映,馬其頓政府與其西方盟友,早就對公投失敗有一定準備。

馬其頓要正式更改國名,始終要經國會修憲一關。在全民公投大戲過後,下一場大戲便會在議會內展開,由代議士擔當主角。在國會的 120 席位當中,支持改國名的執政社會民主聯盟與阿族政黨,合共有 71 票,距離修憲所須的 3 分 2 議席門檻還差 9 席。

究竟形勢是否可能扭轉,關鍵就在 VMRO-DPMNE。但其領袖 Hristijan Mickoski 在其他歐洲右傾政黨施壓下,依然沒有向執政黨退讓,特別是其選民大多傾向於狂熱的民族主義,對亞歷山大大帝的古馬其頓王國崇拜就是一例。

假如這個政治格局維持不變,現屆議會將肯定無法修憲,無可避免將會解散議會以提前大選。VMRO-DPMNE 在去年的選舉中失利,與阿族政黨亦不咬弦,假如提早大選,即使能夠守住主要票倉,卻很難成為議會大多數,更遑論籌組聯合政府;社會民主聯盟作為執政黨,享有相當優勢,但要確保取得議會 3 分 2 席位卻相當困難。

無論如何,公投只是另一場政治角力的華麗序幕。雖然外界普遍認為,公投是俄羅斯與西方陣營的較勁,但 Bechev 卻主張「外國勢力」的實際作用有限,國際傳媒鏡頭外的馬其頓政治派系才是真正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