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辛偉誠轉軚之謎

A+A-
圖片來源:Danny Lawson/P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英國首相選舉,兩名候選人短兵相接,前財政大臣辛偉誠突然一改一向親中的立場,變成猛烈炮轟中國。

辛偉誠承諾:一旦當選,第一件事就是關閉全國 30 家大學附設的孔子學院,並下令收受過外國捐款超過 5 萬鎊者,必須公佈來源。

此舉顯然是受到對手卓慧思的進迫。卓慧思強調中國對英國的威脅和滲透,辛偉誠一向對此好整以暇,認為要恢復英中的「正常貿易關係」。

辛偉誠認為要打擊因為石油價格導致的高通脹,必須倚賴世界血汗工廠的產品和資金。但多年的事實證明,中國不會為英國輸血,世界政治中更沒有免費午餐。中國自己的外匯儲備也日益減少,戰狼外交,更內外交困。剩下來可以打的牌愈來愈少,英國如果送上門來,中國更會善於以一個錢字相誘,要辛偉誠一件件衣服脫下來。

辛偉誠雖然是印度人,但在英國出生,對於印度祖家與中國的領土紛爭引起的仇怨,並無感覺。加上印度人天性也很現實,俄國侵略烏克蘭,美國宣佈制裁,但是踴躍向俄羅斯趁低價買石油的,除了中國,就是印度,雖然印度是印太經濟框架的重要一員。

印太經濟框架的宗旨,當然是為了圍堵中國。中俄兩國已經成為有實無名的同盟,為俄羅斯輸血買石油,即是間接向中國輸送利益。這一點美國即使知道,也眼巴巴的沒有辦法。

英國保守黨雖然傳統反共,保守黨首相希思卻與中國關係良好,退任後接受中國統戰,去過北京為中國的交響樂團做指揮。這是快四十年前的事,英國人不知道這種邀請,事無大小,都是一種政治心戰,但保守黨人很自信,覺得沒有問題。

辛偉誠沒有做過外交大臣。外相是英國軍情六處的最高上司,知道很多內情。雖然卓慧思新任教育大臣時,批准孔子學院登陸英國,當時英國以為江澤民與胡溫的那套,至少是開放改革的經濟路線會繼續下去,用孔子學院來交換英國多家寄宿學校在中國開設分校。沒想到近年這些寄宿學校的中國分店,因種種政治干預審查,結束營業,投放下去的資本也不要了,紛紛捲鋪蓋返回英國

留學也是中英貿易的重大環節。辛偉誠既然注重英中貿易,就應該跨部門問一問:最近兩年,英中兩國的教育貿易往來增加了還是減少了?特別是最近半年,中國政府容許多少留學生兌換英鎊、發出護照,批准他們來英國讀書?

中國的留學生來英國,連同豪宅租住、名牌汽車、高級消費,將倫敦許多地區的租金炒貴,是一盤綜合的生意。身為首相候選人,注重刺激經濟,不是不可以,但是在全球化的網絡之下,英國國內的經濟不可能與中國扯不上關係。

在這方面,很明顯,辛偉誠沒有做功課,直到對手在這一課交出成績,才懂得臨急抱佛腳,急起直追。半年前,他還在計劃加強中英貿易,前領袖施志安顯然不相信他,質問:過去兩年,財政部呼籲加強中英貿易。這兩年,你去了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