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英國家庭的能源費如此貴?

A+A-
今年 4 月,一張來自蘇格蘭電力的帳單。 圖片來源:Daniel Harvey Gonzalez/In Pictures via Getty Images

英國政府於 2019 年實施能源價格上限,限制天然氣和電力供應商向普遍家庭收取的最高費用。顧問公司 Cornwall Insight 公佈預測,一般英國家庭能源帳單的平均價格上限,將由現時每年 1,971 英鎊(約 18,600 港元),飆升至明年 4 月的 4,420 英鎊(約 41,800 港元)。英國家庭的能源費何以急漲?相比歐洲其他國家的情況又如何?

俄烏開戰以來,俄羅斯收緊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令過去 12 個月的天然氣平均價格比過去 10 年高出約 10 倍。歐洲的天然氣市場多達 40% 依賴俄國入口,儘管英國只佔其中一小部分,但因大多數家庭都以天然氣供暖,約 4 成電力由天然氣發電產生,比例高於大部分歐洲國家,使英國家庭的能源開支更易受天然氣價格影響。

能源價格上限,真正意義何在?

隨著天然氣價格上漲,英國已有數十家小型能源供應商倒閉,令家庭能源開支每年平均增加約 100 英鎊(約 945 港元);加上監管機構 Ofgem 調整了能源價格上限的計算方法,允許供應商更快收回其預先採購天然氣作對沖的成本,進一步抬高帳單收費

相比之下,部分歐洲國家政府的保護消費者措施比英國走得更遠。儘管難以直接比較,但目前一般意大利家庭預計每年花費約 2,300 英鎊,德國為 2,759 英鎊。法國政府於去年稍為提高天然氣和電費,使家庭電費漲幅超過 4% 後便隨即封頂,更出資買下歐洲最大核電營運商法國電力公司(EDF)股份,從原有的 84% 增至 100%,使其收歸國有,承擔成本。

8 月 4 日,「倫敦旗幟晚報」就以燃料價格上升作頭條。 圖片來源:Richard Baker/In Pictures via Getty Images

至今,英國宣佈了耗資 150 億英鎊的連串措施,包括令大多數貧困家庭的能源開支減少 400 英鎊。但此措施卻是基於預期 10 月份的價格上限將達至 2,800 英鎊,遠低於秋季最新預測的 3,582 英鎊。

事實上,英國推出的能源價格上限,原本並非旨在壓抑帳單價格上漲,而是防止供應商於原有的定價收費到期時,從不太願意或未能格價的消費者中賺取過高利潤。但隨著批發成本飆升,不少供應商已撤消定價收費;英國 2,780 萬戶家庭中,約 86% 正在拖欠已受價格上限約束的帳單。

Ofgem 早前宣佈,價格上限審查將由每 6 個月改為每 3 個月一次。這表示帳單收費將可更快因應批發價格作出調整,但也意味著除非俄羅斯盡快增加天然氣供應,否則客戶將更快受到更高的能源成本打擊。

Cornwall Insight 認為,如訂立上限未能控制消費價格,並破壞商業運作,便應完全取消。各個利益集團亦面對愈加沉重的壓力,有關注貧窮的團體表示,低收入家庭將於今個冬天面臨「飽肚或取暖」的抉擇。經濟學家擔心中等收入家庭將大幅削減流動資金,英國陷入的衰退將遠超預期。

面對價格衝擊,下任首相如何應對?

下任首相候選人卓慧思堅稱,寧可減稅也不願提供更多「救濟」,並表示將暫停徵收可資助低碳發電和增加住屋儲存能源的「綠色」稅。另一候選人辛偉誠則表示將削減能源帳單的增值稅,並承諾擴展現行 150 億英鎊的電費資助計劃。兩者的方案,都能為每個家庭每年節省不到 200 英鎊。

自由民主黨領袖、前能源部長戴宏爵士提議,將價格上限凍結於目前水平,並由政府承擔估計約 360 億英鎊的成本 —— 透過擴大對能源公司徵收暴利稅,並使用更高的增值稅收入作補貼。但預料天然氣價格於 2023 前將持續高企,其 360 億英鎊的預算可能過低。

商務部長關浩霆(Kwasi Kwarteng)則提出更長遠的打算,建議將風能和太陽能等更多可再生能源併入電網,減輕電費受天然氣價格波動影響。Ofgem 已表示支持此動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