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瑞典文翠珊下台

A+A-

瑞典政局再起波瀾,有「瑞典文翠珊」之稱,屬最大在野黨 Moderates Party(溫和聯合黨)的黨主席 Anna Kinberg Batra 月前辭職下台,消息引起瑞典政界一片嘩然。

在今年執政聯盟的竊密醜聞爆出後,內閣險遭彈劾,帶領 Moderates 3 年的 Batra 本來有望問鼎首相一職,在 2018 年瑞典大選成為下一個「文翠珊」,變成瑞典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帶領在野聯盟執政。Batra 帶領的中間偏右在野黨  Moderates 曾執政 8 年,2014 年敗於現時的執政聯盟。雖然如此,政黨當年仍有 23% 選民支持,惟近年屢遭瑞典民眾唾棄,民調支持度只剩 16%。47 歲的 Batra 亦因此成為眾矢之的,優柔寡斷的作風成為她下台的致命傷,被 Moderates 的 11 位地區主席聯同黨內少壯派一連數月逼宮。

Batra 在記者會上辭職,表示為了讓 Moderates 領袖專注大選,停止黨內成員自相殘殺才忍痛退出。2004 年,Moderates 和 3 個中間偏右政黨組建了「瑞典聯盟」,執政 8 年,但現在民調低下並陷入內鬥的 Moderates 顯然執政無望。在野的瑞典聯盟其他 3 個政黨,相信會更趨向以中立的態度來思考和製訂他們自己的政黨政策。

政治的每一個決定都是一場豪賭。Batra 眼見現任政府陷入洩密政治的泥沼中,想要「打落水狗」,令執政聯盟在泄密危機中作出更大讓步時,竟做了一個震撼瑞典人的決定 —— 和惡名昭彰兼反移民的民粹政黨 Sweden Democrats 合作。消息一出,有如 6 大派別圍攻光明頂,以往提倡多元共融的 Moderates 民望即時如股災沉底,支持者以至黨內領袖紛紛反對 Batra。Batra 此舉更反令執政聯盟民望回升,首相相位得保,更多民眾希望現任首相 Stefan Löfven 繼續執政,亦反對只剩 7% 支持率的 Batra 出任下屆首相。

大勢已去,Batra 正如文翠珊年初的大選豪賭一樣輸了,但文翠珊還是相位得保,相反 Batra 真的一鋪清袋。

Batra 下台後,68 歲的前瑞典首相 Carl Bildt 被視為下一屆 Moderates 的黨主席大熱。Carl Bildt 是 1991-94 年的瑞典首相,2006-14 年間擔任 Fredrik Reinfeldt 內閣外相。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 Bildt 對美國總統杜林普直言不諱的批評。

下一屆 Moderates 黨主席必須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重燃 Moderates 在 2018 年 9 月瑞典大選中挑戰執政聯盟政府的希望。這個艱巨任務,又會由誰來完成呢?

作者簡介

安尼斯,喜歡冒充 ABC,深信香港以外有一個更大的世界。大學畢業後,在烏克蘭打過工,住過北歐瑞典,在越南創過業,在香港建立一家小小的社企,用 IT 幫 SEN 學生學得更開心,從文字慢慢地發現自己思想價值的改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