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起直追:小學生打高球學禮儀

A+A-

rsz_istock_000073656465_medium

擔心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港爸港媽,請注意:你的孩子課外活動還在打羽毛球,乒乓球,玩籃球和排球?太落後了,上海有 400 名小學生已在學高爾夫球。

華東師範大學附屬外國語實驗學校(簡稱 ESFL),屬上海名牌小學,自 2015 年下學期開始,一年級和二年級的小學生必須選修高爾夫球,每周兩節。

校長認為,打高爾夫球有助於提升學生的體育精神,培養他們的國際化禮儀,以及塑造性格氣質。此一觀點不免令人驚訝:1949 年中共取得政權之後,毛澤東曾下令禁止打 Golf,並批判高爾夫球為富豪運動,此一禁令直至 1984 年才取消。近兩年習近平嚴厲打貪,許多地方政府都關閉了高爾夫球場,並禁止黨員打高爾夫球。

ESFL 不是中國唯一一家教高爾夫球的學校,據中國媒體統計,目前共有 30 家小學開設高爾夫球課,都是私立學校或國際學校,課程只供選修。

但 ESFL 是官校,收費高於私校,一年學費 60,000 人民幣。雖然學校收生主要來自富裕家庭,校長依然希望,開設課程,可以改變此運動長期和有錢人掛鉤的形象。

中國學高爾夫球所費不菲,以平均每節課收費 700-800 人民幣計,一年課程和裝備花費動輒數萬。「一提到高爾夫球,大家往往聯想到貴族精英,但高爾夫入門其實很簡單,需要的配套很少。校内課程的設備包括揮桿、推桿練習器及目標蓬,方便拆卸,佔地很小,室內室外都可用。」

雖然中國政府曾經禁止,但中國人打高爾夫球的熱情與日俱增。據中國高爾夫球協會數據,目前中國有 644 個高球場,350 萬名會員。日本商會旗下的 Golf Equipment World 調查顯示,2013 年中國高爾夫球有關商品的銷售額達 1 億 8 千 400 萬,每年正以 10% 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