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手服」作為日本女高中生制服的經典,一直是裝載幾代少男少女各種憧憬的 magic word;不過近年在日本偶像團體、少女漫畫等流行文化的加持下,西裝外套和迷你裙大行其道,難道水手服已魅力不再?

參照 AKB48 演出服的高中制服

(右)試穿新校服的 AKB48 成員。圖片來源:akb48-matome.blog.jp/
(左)試穿新校服的 AKB48 成員。圖片來源:akb48-matome.blog.jp;(右)立雙葉未來學園高等學校校服 圖片來源:futabamiraigakuen-h.fks.ed.jp

創校於 311 地震及福島核災後,福島縣立雙葉未來學園高等學校表示:「因為在災區建校,我們希望重視學生的感受,製作給予學生希望的制服。」於是學校起用曾擔任 AKB48 及其姊妹團體的服裝設計師的茅野忍,為學校設計制服。對於制服設計,茅野表示:「採用以深藍色為基調的西裝夾克,而女學生的裙子則是在 AKB48 舞台服裝中常見的花紋,展現出學生的活力。」新設計讓網民大呼「很想要」,更有家長說要送女兒入讀這間學校,讓她可以每天穿這套校服上學。

少女漫畫制服實體化

uniform_JP_3
(左)圖片來源:京都工學院高校;(右)少女漫畫「做得非常好」海報。

京都名門學校伏見工業高等學校,今年與同市的洛陽工業高等學校合併,新校名為「京都工學院高等學校」,由於兩校合併前近 9 成學生為男學生,為了不讓「男女校」變「男校」,聽取學生的意見後,新校採用人氣少女漫畫「做得非常好」(たいへんよくできました)中主角所穿的制服,吸引更多理科女生入讀。京都市教委負責人解釋:「在這個時代有不少女性在科學及工程領域扮演重要角色,我們想讓年輕的女學生也感受到工業學校的魅力。」不過穿起「少女漫畫的制服」,二次元變三次元,就有評論指學生上學有如玩 cosplay。

大熱的滾邊西裝外套(パイピングブレザー)

(左一)日劇「野豬大改造」;(左二)35 歲的高校生;(右二)SKE48 Team 劇場公演「制服之芽」;(右一)韓劇「花樣男子 」。
(左一)日劇「野豬大改造」;(左二)35 歲的高校生;(右二)SKE48 Team 劇場公演「制服之芽」;(右一)韓劇「花樣男子 」。

聖則濟利亞女子中學2007 年也開始轉新裝。圖片來源:jolnet.com
神奈川聖則濟利亞女子中學2007 年也開始轉新裝。圖片來源:jolnet.com

其實以上兩套校服並非劃時代的新款式,日本不少私校也採用這種「滾邊西裝外套」款,例如東京上野學園、橫濱的高木學園女子高等學校、岡山市的創志學園。不過託偶像團體和電視劇集的福,「滾邊西裝外套」近年才漸漸擄獲日本學生的芳心,加上韓風吹入日本,韓國時興的校服款式也影響日本學生的審美觀,「像偶像一樣的校服」,光想像已讓人十分心動。因此近年採用這種款式的學校也漸漸多起來。

愈來愈潮的日本中學制服

圖片來源:菅公学生服
「Kanko earth music & ecology」主打淺色系的制服款。圖片來源:菅公学生服

日本人有校服情結,選擇入讀學校時亦會考慮校服款式如何,坊間的學校評分網站甚至將制服列入評分準則,為此不少學校每十年便換一次校服款式,跟上潮流,好作招徠。岡山市的校服商菅公學生服更與時裝品牌聯手,推出嶄新校服品牌 「KANKO earth music & ecology」,以新潮、女性化、自然為賣點,品牌母公司 Stripe International 社長石川康晴說:「先不管過去保守的制服類型,我們想建立新的年輕人市場。」但新市場沒有水手服份,水手服當真不復盛世?

不死的水手服情結

(左)與;(右)向「水手服與機關槍-畢業-」致敬?圖片來源:小林秀章個人 Twitter
(左)有野生捕獲制服阿叔的遊客,將合照投稿「WOW! Japan Campaign」攝影比賽,奪得銀獎;(右)制服阿叔向電影「水手服與機關槍-畢業-」致敬?圖片來源:小林秀章 Twitter

以「制服阿叔」之名著稱的小林秀章,54 歲的阿叔興趣卻是穿著水手服招搖過市。水手服讓他受到彷如偶像的待遇,走在街上常常成為集郵對象,擁有高人氣的他以藝名 GrowHair 加入中學生偶像團體,甚至有 fans 為他成立國際 fans club。為何偏偏選擇水手服?竟然緣自小學時代的回憶:「小一、二時常常偷掀女同學的裙子,被班主任罰穿裙子,就這樣與水手服結下不解緣。」他說水手服可愛又經典,畢業 30 多年至今無法放下對水手服的執念。

水手服雖然是日本女中學生的專屬服裝,卻超越國籍、性別、年齡層,成為獨特的文化標誌。歷久彌新,經典總有經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