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倫敦還是英國的倫敦嗎?

A+A-

英國脫歐,脫歐派主要分佈在英格蘭和威爾斯,但在英格蘭當中有一頭顯見的黑羊,就是倫敦。倫敦是留歐派的大本營。公投之後,即有倫敦人發起聯署,要求倫敦獨立,脫離英國加入歐盟,據說人數高達 17 萬。

不過,眾所週知,倫敦已經不是英國人的倫敦,根據最新的人口統計,倫敦近半人口都是外來移民。

最新倫敦人口數字為 860 萬,在至少 5 個自治市,外來移民人數均已過半,超過本地出生人口。在大倫敦 32 個自治市中,印度移民主要分佈在 10 個自治市內,其他人數眾多的移民族裔依次來自尼日利亞、波蘭、土耳其和孟加拉。

自 1939 年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50 年來,有超過 220 萬倫敦人外流。統計顯示,大倫敦範圍內,愈靠近市中心,愈多外來移民,其中 Brent 及 Haringey 的外來人口比例為最高,佔 53.3%,依次為 Kensington,Chelsea 和 Westminster,數字也都超過 50%。

今天的「倫敦人」當中,生於印度的人達 267,000;135,000 人來自波蘭;113,000 人來自巴基斯坦;126,000 人生於孟加拉;以及 112,000 愛爾蘭裔。全數 300 萬外來人口當中,40% 來自歐洲,中東及亞洲裔佔 30%,非洲裔佔 20%,還有 10% 來自美洲或加勒比海。

倫敦大學教授 Michael Batty 解釋,此一人口增長趨勢有賴於過去 30 年的「市郊發展」:市中心外圍地區迅速發展,人人都以車代步,貧民窟遭清除。最主要的原因是過去十年的國全球大規模的移民潮,據估計到 2031 年大倫敦範圍內,外來人口將至少增至 500 萬,不但將蓋過本土人口,英國「原居民」將成少數族裔。

與外來人口不斷增長的趨勢相反,英國本土人口出生率持續下降,1971 年的數字是 600 萬,預計未來十年內本土人口將低於 500 萬。

倫敦不再屬於窈窕淑女中的希金斯教授、大偵探福爾摩斯,或那些在俱樂部裡面看報紙戴禮帽的紳士。如果你厭倦了倫敦,你就厭倦了人生。說這句話的 Samuel Johnson 穿越時空來到今天的倫敦,不知作何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