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裝怎樣扣鈕?

A+A-

有一個不成問題的問題:穿西裝到底應該怎樣扣鈕?

扣鈕應該是最簡單的事,雖然並沒有規則可言,但是穿西裝扣鈕卻暗藏著時裝陷阱。西裝鈕扣到底該怎樣扣?答案有點像英國的判例法,只要你能舉出「判例」就能過骨。

現在約定俗成最常用的規則是:兩顆鈕便扣最上一顆,三顆鈕則扣中間一顆,據說是由英王愛德華七世開始流傳。但是,愛德華時代男裝流行的是 4 顆鈕扣,由現存照片所見, 4 顆鈕扣由上到下扣 2 顆或者 3 顆。

另外又傳說愛德華七世倡導了 “sometimes, always, never” 用於上中下三顆鈕的規則:頂上第一顆,有時扣;中間第二顆,一直扣;最底下一顆,永遠不扣。

但是也有破例,可以兩顆扣子全扣,譬如 50 年代的男士時尚偶像之一,當時的英國首相艾登(Anthony Eden),他的同道中人還包括國王愛德華八世。

也可以三顆扣子全扣(如 Cary Grant)

但扣鈕子真的這樣隨意嗎?其實最根本的規則只有一條:美感。而美感是有邏輯的:為甚麼中間的鈕扣應該扣上?因為中鈕正好位於腰線,扣上之後不會造成身體重心的偏移,或造成上身顯得過長或過短,因此扣上是理所當然的。

西裝穿得好看,必須體現「平衡」:在視覺上應該體現縱向線條,不可造成橫向的,不必要的線條和褶皺——譬如衣服太緊,所謂「掙爆」;或者膊位太寬,造成線條坍塌,像小孩穿大人衣服;而西裝鈕扣的作用,在於連接身體的線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