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老第一關:35 歲

A+A-
老與不老,視乎心。 圖片來源:WikiArt

雖說人在不同年齡層均有其專長,年紀大不等於衰老,但老去始終是不少人的夢魘。不過,怎樣才算老?每人心中或許都有一把尺,可能認為只要心境年輕,即使活到 99,亦不算老;又或一過 18,便不再青春‧‧‧‧‧‧由此可見,衰老與否,已不再單純以年齡決定,亦視乎心態、健康等因素。人事顧問公司 Robert Half 便告訴大家,面對人生和事業的轉捩點,人在 30 多歲 便可能迎來第一個「變老」的挑戰。

如何判定一個人是否「老去」?認為自身生活苦悶,或是指標之一。英國 Royal Voluntary Service 調查顯示,男性平均於 35 歲時,認為自身處於最孤獨階段;Airbnb Experiences 則指,男女分別於 35 及 37 歲對生活最感到無聊,不再追求冒險感。各位要是正值 3 字頭,同時感到「絕對空虛、無人觸摸」者,切記小心。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只不過,何以 35 歲左右的人最感寂寞與苦悶?事業為其中因素。Robert Half  2000 多名英國僱員的調查中歸納出,35 歲正是人們開始討厭工作的年齡。同時,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反映,六分之一年齡介乎 35-65 歲的僱員不滿意自己的工作,人數是 35 歲以下的兩倍。不少人在 35 歲時,跨不過這道「年關」,自此開始對事業提不起勁。至於原因,Robert Half 英國總監 Ashley Whipman 表示:「上司對年輕僱員的期望值通常較低,但 30 多歲的員工則處於尷尬時刻,自己能否勝任工作成為心中疑問。」失去信心導致自我質疑,同時迎來工作壓力,最終顯得不滿自己的工作,失去以前的拼勁。

此外,遲疑不決(Deferred decisions)與年歲增長的壓力,亦會將人生面臨轉折所產生的焦慮拖長。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健康老化中心(Center for Healthy Aging a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主任 Dilip Jeste 指,人對年齡階段有常見誤解,認為 2、30 歲是人生最美好的歲月,其後便愈走下坡。他解釋:「人們以前在 20 出頭,便開始作出種種人生決定。但現時全球化經濟令人的選擇過多,人已無法像以前般,盡早為自己的人生定位。」結合兩項觀點,人在 30 多歲時,結婚、生育、轉工轉行等重大抉擇關口紛至,後悔為何不早早決定之餘,也容易對未來日子失去信心。

對人生失去憧憬,未必是 35 歲的專利。如果不想就此老去,態度十分重要。美國神經科醫生 Gayatri Devi 認為,即使是已達退休年齡的人士,只要多與不同的人交流,貼近時代、嘗試尋找讓自己能全心投入、不斷作出改變的活動、放棄對年齡數字的執著,便能保持心境年輕。7、80 歲的長者也能「返老還童」,才 30 多歲的,怎會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