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難民填債:希臘慘遭欺凌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人窮志短,國貧也被欺。荷蘭總理Mark Rutte警告,歐盟「無法應付」源源不絕的難民,只剩 6 至 8 周拆彈。德國和希臘去年陷入債務紛爭,如今又同被難民纏身。問題天天都多,想要一次 KO?亦得。「金融時報」首席外交事務評論員 Gideon Rachman 就提出一個外交 package:用難民抵歐債

此方案需要兩國談判,若債仔希臘答應在歐盟協助下,關閉該國北部邊境,阻止難民湧入歐洲北部,將他們安置於由歐盟營運、建於希臘離島的難民中心,作為交換條件,債主德國便會大幅減免希臘的債務,同時給予即時資助讓希臘應付目前難關,待中東局勢穩定,難民便回國團聚。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此舉似乎多方有利:歐盟可繼續發揮力量,救難民逃出苦海之餘,又不會令一時的避難,變成長久的居留,而截斷踏足德國之路,亦會減低經濟難民入境的意欲;對德國而言,與其苦等希臘還錢,倒不如先解決迫在眉睫的麻煩;至於希臘,雖然短期會面對財政壓力,但相對於清還無力的巨額歐債,暫時收容難民絕對化算得多,歐盟亦可負責難民庇護、教育及工作的開銷,不致獨力難支,加上德國一旦行動,其他債權國估計亦會跟風,希臘有望進一步減輕負擔。

Rachman亦承認,此招現為紙上談兵,執行起來可能困難重重,但好package 可遇不可求,德國和希臘大可考慮看看。假若成事,難民雖然入德無望,但相信好過在丹麥被收繳隨身貴重財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