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粗口即詞窮?研究:說話更流利

A+A-
圖片來源:Rhymes with Orange
圖片來源:Rhymes with Orange

愛說髒話的人有好消息:美國麻省一位心理學教授研究顯示,流利使用粗言穢語與說話流利的程度相應。

美國公立麻省博雅學院(The Massachusetts College of Liberal Arts)的心理學教授 Timothy Jay 去年年底在學術期刊 Language Science 發表研究,測試 200名年齡在 18 至 22 歲學生的語言流利程度,分別以口語與書寫方式,測試其最多能即時說出多少日常詞彙、動物名字和髒字。

研究目的是判斷說髒話的人是否比不說的詞彙量少。這位教授指出,過去的研究曾令他錯以為說粗口的人,表現出較低的社交能力。

這位教授在另一個研究中也得出證據聲稱,說粗口的學生口頭表達較優秀

根據該研究所見,使用髒字與說話流利程度成正比,打破了傳統以來對於說粗口的陳見。「我的研究引起了許多關注,因為研究結果與近 300 年來的偏見正相反。小孩也說粗口,其實說粗口很正常。」Timothy Jay 如此結論。

罵粗口有理?或許目前有科學研究撐腰,但粗口具有強烈的冒犯色彩,或會為你的社交增加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