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圖書館最搶手的書是……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書館通常沒有新聞可爆,尤其是位於紐約的聯合國哈馬紹圖書館(Dag Hammarskjöld Library),一向只對各國外交官及代表開放,藏書多為聯合國出版物,以國際關係、法律、經濟等題材為主,通常門可羅雀。

圖片來源:amazon
圖片來源:amazon

但去年哈馬紹圖書館借閱次數最高的一本書,不免引人注意:這本題為「國家首腦及政府官員的國際罪行豁免權」(Immunity of Heads of State and State Officials for International Crimes),2015年出版。

聯合國充斥著來自極權國家的政府代表,借閱這本書的人愈多,最有可能的推論是甚麼?嚴格而言,這篇論文並非聯合國文件,而是琉森大學學者 Ramona Redretti 的博士論文,論題是國家首腦及政府官員究竟在怎樣的情況下會因戰爭罪行遭到境外法庭的起訴。

根據國際法這些人享有兩種豁免權:「個人豁免權」(Immunity ratione personae),可令其免受境外法庭的起訴,絕對不受侵犯,亦即任何國內法庭都絕不能起訴另一國的國家首腦。另一種是屬事豁免權(Immunity ratione materiae),適應於現任政府官員,卸任官員則不在此例,譬如以色列政府在本國法庭起訴納粹逃犯 Adolf Eichmann,判處死刑。

但國際刑事法庭的權限略有不同:根據公約締造的永久法庭有權起訴國家首腦,近例有2009年遭國際刑事法庭起訴的現任蘇丹總統 Omar al-Bashir。但 Pedretti 稱,即使是這類個案,仍然可以引用個人豁免權上訴,目前非洲聯盟正援引此例欲推翻 Bashir 的訴訟。國際刑事法庭的預審分庭反對此論,稱個人豁免權只適用於國內法庭。此原則在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盧旺達國際刑事法庭都不適用,在塞拉利昂特別法庭審判的 Charles Taylor 一案中,該法庭並無考慮 Taylor 身為現任利比里亞總統應享有的豁免權,而發出逮捕令。

這本書何以在聯合國圖書館中脫穎而出,原因不詳,或許與聯合國圖書館一向使用率偏低有關。消息經由聯合國的 Twitter 發放,當成是一件值得吹捧的事,令人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