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NHK

假如要列舉日本戰國時期最重要的一句說話,那幾乎不用考慮了,必然是出自明智光秀的「敵人就在本能寺。(敵は本能寺に在り。)」。

叱咤戰國的織田信長,成名極快,在桶狹間之戰以五千兵力突襲今川義元的五萬大軍,並且一擊即中取其首級,一夜之間便成為了尾張的超新星;然而,這位被稱作第六天魔王的霸主,也殞落得極快,在本能寺之變中,遭到家臣明智光秀叛變,同樣是一夜之間,父子兩人一同喪命,織田家的霸業,便倏然終結。

當日,相傳明智光秀便在本能寺外大叫「敵人就在本能寺」,興兵謀反,率眾殺入織田信長下塌的本能寺放火篡位。如果沒有本能寺之變,就算不是歷史學家,無甚政治智慧的三姑六婆也看得出,天下版圖便歸織田家所有。埋門一腳,含恨而終,而本能寺之變也成為了一場最為著名而且無從稽考的羅生門事件。對於明智光秀叛變的原因,實在眾說紛紜。宏觀層面上,有指信長已暗中準備除去勢力日大的光秀,或說「狂派」信長有意取代日本天皇,而「博派」光秀則是保皇黨,個人私怨上,則有指「寸寸貢」的信長經常當眾辱罵「玻璃心」的光秀,成為叛變的導火線。

後來,在一些文本創作中,甚至有說法指光秀根本並無叛變,或說織田信長沒被殺害。略數當代改編中,日本作家佐藤賢一筆下的「女信長」,可謂最獨特和精彩的作品了。後來此作搬演成電視劇,由寶塚女王天海祐希飾演信長,倒是不二人選。「女信長」顧名思義指信長本為女兒身,因此對本能寺之變就有了「隱退嫁郎」的非一般解讀,雖然天馬行空的成分不少,但也不是完全憑空創作,比如說,關於明智光秀其實沒死的部分,亦早有不少記載。傳說明智光秀就是後來效力德川家康的神秘高僧南光坊天海,是統一天下的幕後功臣。當然,按此說法,光秀就是百多歲的不死老人了,因此也有戰國奇談指,南光坊天海是其後裔或其姪明智秀滿。明智秀滿可能聽著有點陌生,但一說「明智左馬介」則不少人會有印象了。當年 Playstation 有隻大熱遊戲,以金城武為主角藍本,名叫「鬼武者」,便是來自本能寺之變所延伸出來的一系列羅生門。

圖片來源:NHK
圖片來源:NHK

由於本能寺之變的前前後後都充滿著神秘色彩,也成為日本戰國史上被改編得最頻繁,版本最多而且無可避談的事件。回到正在熱播的大河劇「真田丸」,居然意外地以織田信長之子的切腹,這樣輕描淡寫的一段小插曲,便敘述了震驚全個日本的歷史巨變。導演三谷幸喜充滿機智(以及極度幽默)的一面顯露無遺,畢竟本能寺之變與此劇的主人公真田幸村僅僅是擦身而過,這件撲朔迷離而影響深遠的事件,必須避重就輕,也所以不難理解他何以選擇了織田信忠自殺這件在火燒本能寺中根本是輕得不能再輕的片段。

相反地,本能寺之變的兩大核心人物,織田信長和明智光秀,其實都只是在「真田丸」某一集裡面稍露過臉。不過,話說與三谷幸喜關係最密切的日本戰國篇章,其實正正就是本能寺之變。因為鬼才三谷幸喜唯一「正正經經」地拍過的古裝電影,就是 2013 年的「清須會議」。緊接在本能寺之變後,就是聞名天下的清須會議,一眾織田家元老開會商議繼承人和領地劃分等問題,簡單來說即是現在所說的「世紀爭產案」。若說本能寺之變是一個時代的終結,清須會議則是新章的開端,是豐臣秀吉堀起成為領頭角色,力壓前朝舊臣,踏出問鼎天下的第一場戰役。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