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真 ‧ 天空之城

A+A-

身處懸空浮城,仰望巴黎鐵塔,迎抱綠樹翠蔭,漫步小橋流水,待漫天星夜偷偷換走夕陽,一瓶波爾多紅酒,跟鄰屋的文青揮手,他說他在索邦大學哲學系唸博士,一夜長談。

對,這樣的機會,這樣的生活環境……是有的,不過在巴黎。這個看看也不得了的建築設計(用「樓盤」兩字是冒犯),是 Reinventer Paris 的得獎作品 Mille Arbres。最重要是,巴黎真的會起,唉,又無端端多了一個給第三世界朝聖的景點,不論巴黎如何陷落,始終仍是人類品味聖殿。

法文 Mille Arbres,意即千棵大樹,而其英文名字則長一點,也清楚一點:a floating village in the middle of a forest(翠林環抱的空中小鎮)。整個建築坐落在連接城郊的環形公路之上,為三層設計,底層為行人路,中層為辦公室、托兒所、餐廳,頂層為樓房及公共空間,呈倒轉的金字塔外形,務求可以提供更多的綠化休憩地方。

構思原點是希望透過坐落於高速公路上的建築,內裡行人道及花園重新連接本來被高速公路分割的城區與郊區。靈感起點簡單,不過不同層次的人,就有不同的做法吧了。

首先,建築巧妙運用交通用地,除原本運輸之用,再加添了四種用途,將土地用到盡,在本來車來車往的公路,疊上通路、辦公室、住宅及綠化用途。

Mille Arbres 出自 Manal Rachdi(Oxo Architects 創辦人)及此計畫的合作伙伴 Sou Fujimoto 之手,早前兩人已曾合作設計位於巴黎 Montpellier 的一棟概念類近的綠化建築,不過他們認為巴黎是一個石頭城,所以應該要有更多的綠色樹木,「我們主要的理念是希望創造一種全新的生活模式。我們想創造一個被自然環抱的生活空間……接連城市,但又可被自然包圍。」

綠化一定是世界潮流,不過建築廣種樹木絕不是「噱頭嘢」,樹木能有助減輕空氣污染,降低城市內的温度,同時令人活得快樂一點,甚至年輕一點。據建築師所講,因為人類要為氣候變化負責,在建築頂層種植樹木,能夠節省能源,也可以保護建築。

建築物本身結合多種可持續能源,包括:太陽能、風能、地熱能等,整座建築以能源循環的概念運作,例如餐廳產出多餘的能源,可以供應給辦公室及住戶用。對剛剛開完氣候峰會的巴黎而言,開展這樣的計劃,時機也是絕佳。

建築將於 2021 至 2022 年間落成,或許真的要諗諗搞個巴黎睇樓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