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八大苦:帶病返工最慘

A+A-

做人好辛苦?

即使活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擁有智能電話與互聯網,得現代科技文明之助,也不見得能消除人生的痛苦。

佛教「八苦」:除了生老病死,其餘的「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字面玄奧,英國蘇塞斯大學與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合作研究項目 Mappiness,總結出以下八件事,可能是所有人生命中不可避免的苦,和不能承受的累:

這項由 George MacKerron 博士帶領,抽樣調查訪問 10,000 人的研究所得,最悲慘的事情,莫過於生病。

1. 生病:活著第一苦,只有死亡能戰勝這個地位。

2. 工作 / 讀書:可導致「藍色星期一」、「周末後抑鬱症」等。

3. 照顧病人:久病床前無孝子,told you so.

4. 排隊:排隊提款、買票的時候,是不是常有衝動想喝問前面那個磨磨蹭蹭老半天的人?以及排在車龍裡望不到盡頭的絕望⋯⋯

5. 行政事務:處理財務、帳單、電話上台、訂機票、發電郵、填報稅表、打熱線電話……

6. 開會:一群人擠在一間屋子裡,討論一切無趣的事情,講廢話或者聽廢話。

7. 搭車:早上八點鐘去擠一次地鐵就知道了。

8. 做家務:家中總有一個由穿過衣物堆起來的小山?星盆裡的杯盤碗碟也有幾天了?衣物隨便一抖,就飛塵(主要由毛髮皮屑構成)滿屋對吧?還有洗廁所、洗浴缸、換床單,都定時定候等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