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屍來了怎樣辦?科學家:登高

A+A-
美劇 The Walking Dead 劇照 圖片來源:AMC

古時候,每逢重陽節,人們會相約上山,觀賞秋色,並藉此避開疾病災禍。想不到,原來若果「喪屍末日」真的發生在人間,科學家的建議恰巧和重陽節一樣,「登山避難」最有利。

上年三月,美國康乃爾大學物理博士生 Alexander A. Alemi 及其團隊在物理學會會議上發表報告,一旦喪屍出現,首當其衝的將會是城市人,而最佳逃生方法是上山登高,與世隔絕。Alemi 指出,若喪屍疫情由大城市如紐約、亞特蘭大等大城市爆發,這代表在城市人將難逃一劫。考慮到城市的人口密度和交通情況,他們的預測不無道理。遠離人群的地方,可減少接觸到病毒的機會,免受感染,所以,最好的逃生方法,是到渺無人煙之地,就如高山。

為了計算喪屍病毒在美國爆發的傳播率,Alemi 和他的團隊訂立了一套標準的病毒模組:首先,他們假設人類必須被喪屍咬後,才會受感染;其次,喪屍如電視設定一樣,只懂行路、除非遭爆頭否則不會自然死亡。他們的計算方法大致與流行病學家在預測其他病毒的傳播率時相同,只是換上了切合喪屍形象的虛構參數、加了幾項世界末日的情景,包括公共交通完全癱瘓、機場停止運作等。

他們的研究結果得出,因其地勢及低人口密度,洛磯山國家公園(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的洛磯山脈是最安全的地方。至於人口密度高的大城市將會慘不忍睹,大概「28 日後」,那些地方就會變得安全——然後輪到在它們旁邊的地區遭殃。

另外,他們更開設了一個互動網站,讓你在美國地圖上隨便選一個地方、調校喪屍咬人與喪屍被殺的比率,模擬喪屍病毒的爆發情況,

如果喪屍疫症在香港爆發,我們又應如何面對?屆時滿城喪屍,只有走上大帽山,還是坐洗頭艇找個無人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