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講清規,孕育無知及無情

A+A-

判定一個國家是否成熟,看其對人性感情及愛慾相關的政策便可知了。通常發展中或落後國家(有時先進國家中的某些族群),面對這些問題,只會採取兩種態度:完全逃避或徹底監控。

「經濟學人」不知是無意還是有心,關於越南及埃及的報道,也是關於人之大欲,但又不過是一些生活小快樂。越南社會及政府,其生育及教育政策無視落後的社會經濟結構,政策只會愈定愈錯;埃及則因為政治原因,力推宗教道德運動,將絕不影響別人的個人自由,納入成國家的政策,例如愛戀的模式及獲取歡愉的方法,漠視生活的快樂,要這些地方的人不狂燥,又真的很難。

越南社會保守,國民性知識貧乏,近年年輕男女已不再像已往父母輩,追求浪漫,人人心如鹿撞;另一方面,越南為東方父權社會及認為男性可照顧父母晚年,故重男輕女,墮胎問題嚴重。根據法律,懷孕過了特定週數,女性便不許墮胎,父母也不可以基於胎兒性別而墮胎。當然兩者也沒法嚴格執行,黑市墮胎生意興隆,男女失衡嚴重。

為此,政府提倡改變生育政策,保留現時的兩孩政策,同時,將合法墮胎期,從現時的 22 周降至 12 週。如果政策落實,據當地專家估計,卻只會做成更多的非法墮胎。性知識不會無端端多了,重男輕女的觀念涉及經濟結構,也不會輕易轉變,縮短合法墮胎期,未來只會有更多女性冒生命危險墮胎

圖片來源:flickr
圖片來源:flickr

至於埃及方面,政府認為埃及總理 Sherif Ismail 希望提高「道德及價值」,增加大眾的公德心及減少性騷擾,大搞道德活動。不過這種道德重整活動最後卻禍及一些無傷大雅的大眾娛樂,包括到埃及旅行必看的肚皮舞。雖然不知道,禁止肚皮舞與提升公德心及減風化案有甚麼科學因果關係,不過肯定中東於這方面的禁制及壓迫,只會愈演愈烈。

不論在地域或宗教上的死對頭:沙地阿拉伯和伊朗一直想爭認做伊斯蘭代言人,隨著雙方交惡,為了顯示自己才是正宗,雙方只會更加落力於意識形態之戰。而整個中東,也勢必隨著這兩個龍頭的虛偽,更落力消滅本來就稀少的人性,尤其是女性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