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屍的五種喪法

A+A-

不知不覺,美劇 The Walking Dead 已播到第六季,再掀喪屍熱。我們對喪屍的想像,大概都是血肉模糊,無意識的隨便咬人的嘔心怪物。但是,其實喪屍也有很多種「喪法」。在多年的喪屍電影中,喪屍略可分作五種。

電影「廿八週後」劇照 圖片來源:Fanpop

1. 憤怒的喪屍

代表作:廿八日後(2002)、廿八週後(2007)
在這兩部電影中的喪屍力量強大,難以控制,並且已失去大腦智力。電影中,科學家原欲利用病毒,安撫大眾、減少憤怒情緒,可是無意中卻弄巧成拙,倒過來令病毒變種,染上病毒的人身體組織會被破壞,變得狂怒暴躁、失去人性,變成見人殺人的喪屍。

 


 

電影「地球末日戰」劇照 圖片來源:Deadline Hollywood

2. 密集式喪屍

代表作:地球末日戰(2013)
在「地球末日戰」中的「喪屍」,如同蜜蜂、蝗蟲等昆蟲一樣,會成千上萬的密集式出現,且喪屍病毒的傳播規模前所未見。雖然原著小說和電影沒說明病毒爆發的確切原因,但可知道,一旦被這個世界的喪屍咬傷,最短只需 12 秒,患者就會由正常人變成喪屍。

 


 

電影「活死人地帶」劇照 圖片來源:Taste of inema
電影「活死人地帶」劇照 圖片來源:Taste of Cinema

3. 高智能喪屍

代表作:活死人地帶(2005)、瘋殺禁區(2010)
「高智能喪屍」是指那些仍具相當腦功能和社交技能的喪屍。無論是「活死人地帶」還是「瘋殺禁區」中的喪屍,看似無意識的「它們」卻慢慢地建立出一種新的社會結構——正是他們擁有智力,使到這種喪屍特別可怕。或者有些人認為喪屍無可能擁有思考能力,但在危機還未發生之前,誰也說不定呢!

 


 

生化危機劇照。 圖片來源:Dotageeks
電影「生化危機」劇照 圖片來源:Dotageeks

4. 低智能喪屍

代表作:生化危機(2002)及其系列
相對高智能喪屍,在「生化危機」系列的,就是低智能喪屍,它們沒有思考能力,只有憤怒。由 Umbrella Corporation 生產的致命病毒將人類變成喪屍。只要接觸到含有病毒的空氣、水和體液,人類就會受感染,在數小時內變為一個活死人:只懂步行和進食。病毒更能影響其他生物的 DNA,不論狗、蜜蜂都無一倖免。

 


 

電影「活死人之夜」劇照 圖片來源:Emory Wheel

5. 元祖級喪屍

代表作:活死人之夜(1968)
「活死人之夜」喪屍片大導 George A. Romero 的早期作品,裡面的「元祖級喪屍」奠定了喪屍的基本形象:低智能、步履蹣跚和那「吃不飽」的餓相。Romero 把 zombie 一詞普及化,並成為恐怖片的主流。他從沒解釋喪屍病毒爆發的原因,可是受害者遭喪屍咬傷後的變化過程,無盡的「食慾」已成了喪屍的標記。

無論你是「藍屍」還是「黃絲」,我們都需要做好心理準備,在喪屍來了的時候學好逃生方法、學會辨別喪屍,否則後果堪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