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季日劇之中,不乏卡士強勁的作品,例如色氣滿滿的齋藤工主演的「火村英生的推理」,萬年不老的兩位美魔女內田有紀和廣末涼子雙主演的「直美與加奈子」。但講到對80後最有共鳴的,就首推今季的黑馬強檔「怪盜山貓」。

圖片來源:Twitter
圖片來源:Twitter

上周「怪盜山貓」多了一個無關痛癢的小鏡頭,話說龜梨和也飾演的男主角山根,偶然在街上撞到「隔離街」攝影棚「彼岸花」的女主角堀北真希,龜梨和也擺出手勢,說了一句:「野豬能量,注入 。」

尖叫聲。坦白說,餘下四十多分鐘演甚麼都不重要了。

有多年看日劇經驗的朋友,只要見到這兩個人對上眼,其實已經知道是向經典之作「野豬大改造」致敬。更有日劇迷感慨,十年之後,當年「野豬大改造」的三人組,一個做了刑警,一個做了怪盜,還有一個做了和尚。說的當然是龜梨和也當日的好拍擋山下智久,在上一季與石原里美主演的爆紅日劇「朝 5 晚 9」。

野豬年代,龜梨和也和山下智久為該劇成立了短期組合「修二與彰」,一首「青春 amigo」唱到街知巷聞。倒是後來兩個人並沒有再合作演出過甚麼作品,可能因為這個原因,「修二與彰」也特別經典,其實今年年初兩人就已經在 Johnny’s countdown 復刻合作,網上即成熱話,再與堀北真希來一個野豬能量注入,更叫當年野豬大改造的粉絲感動到無法不流淚。

說得好像妹仔大過主人婆,其實「怪盜山貓」也甚有看頭,久未有代表作的龜梨和也,去年跟深田恭子主演的那部「second love」,簡直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初看此劇時都無太大信心,不過,加上終於從「相棒」系列畢業的成宮寬貴,女角又有廣瀨鈴和菜菜緒,卡士上很穩陣了。結果,口碑不錯,強檔如雲下也站得住腳,意外驚喜乃主要歸功於龜梨和也完全不錫身的演出,這回放開了型男包袱,居然演活了一個行為怪異,唱歌走音愛捽腳指的騎呢怪盜。

雖然網友開玩笑地感慨「野豬大改造」三人組變化甚多,但回到現實,看看這三人近十年來的演藝發展,也同樣真的叫人感慨萬分。

修二與彰兩人逢演必擔正是必然的(山 P 倒是做過大口仔慎吾的男二),但可能之前實在太強勢,此後多年無法超越,便即是變相落後了。剛才便說了,龜梨和也近年來找套看得上眼的作品都不易。至於山下智久,後野豬年代本來紅過木村拓哉,但可能真是太過忙碌,被事務所安排得太盡,連在電視劇的近鏡中都可以讓人看到他充滿疲態,近作仍多但實在沒有一部值得回味。與他同期出身的生田斗真,最初幾年的星途當然比不上山下智久這個人氣王,但後來電影和電視劇皆報捷,就後來居上了。

最叫人唏噓的可能是堀北真希,雖然有過一段時間被封為國民女神,但除了晨間劇「小梅醫生」之外就數不出甚麼代表作了(「花樣少年少女」雖紅,但她這主角猶如路人,真正紅起來的人反而是生田斗真)。野豬大改造不經不覺十年,崛北如今也嫁作人妻了,但對於一般日劇迷,看到她的名字,想起她的臉,改造是失敗的,大家還是只記得她是當年的野豬。

至於最讓人想不到的名字,卻是戶田惠梨香。很多人提起「野豬大改造」,都只想到三個名字,卻想不起龜梨和也當年劇中的女朋友,名義上是第二女主角的人,從來不是二打六。這十年來戶田惠梨香又演過甚麼呢?「死亡筆記」的彌海砂,「欺詐遊戲」的神崎直,Spec 系列的當麻紗綾。十年之後,反而後勁最凌厲。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