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翻版 Stan Smith 不用上淘寶

A+A-

經常都與鞋友討論一個問題,覺得 Adidas 最經典的鞋款是哪一隻呢?如果你的記憶力只有一年,那當然會毫不猶豫地回答那對「莫說是有錢都未必買到,而且是有錢都未必見到的」鞋王 yeezy boost。事實上,Adidas 經典之最,通常不是 Superstar 就是 Stan Smith(或者有老江湖會扮有料答你是SL 72。)

Adidas 最近就因為 Stan Smith 跟人告上法庭,指 Skechers 的鞋款onix 抄襲其設計。法官的回答也實在世界級幽默,由於無法判斷那一對才是真正的 Stan Smith,既然以肉眼都看不透,結果當然便由 Adidas 贏下這單官司了。

The Stan Smith by Adidas
The Stan Smith by Adidas
The Onix by Skechers
The Onix by Skechers

由於 Skechers 在香港都不算太受歡迎,所以一般人都未必知道,90 年代起家的 Skechers,相當之年輕,尤其是與 Nike 和 Adidas 這些名廠相比,更不過是黃毛小子。但其實在美國,它上位快似坐火箭,已僅次於 Nike 是全美第二大運動品牌。說到這裡,你應該明白為甚麼 Adidas 這麼看它不順眼了吧?

可能因為是後起之秀有自知之明,Skechers 的賣鞋策略相比其他鞋廠頗是獨特,在一街都是外貌協會,只理好不好看而不講究好不好穿的年代,它反而屢屢強調自己的鞋非常舒適好穿,而這確實是不少 Skechers 用家的評語。因為好穿,加上經濟實惠的價錢而且主力打兒童鞋市場(你明白的,愛靚不愛命的父母只有在買鞋給子女時會真正考慮到它是一對用來穿的鞋),僅 20 幾年歷史便可以在美國坐亞望冠。

當然,主打舒適,勝在便宜,Skechers 都可以稱得上是美國版的小米,其鞋款一向就不敢恭維了,而且也時常爆出抄襲傳聞,有人睇唔過眼看不起它左抄右抄,但當然也有一大堆捧場客覺得潮童們用一萬幾千買對波鞋是白癡。

基本上若果你是熟行的朋友,不難看出 Adidas 的當紅鞋款它都有抄過,相似程度有時都真叫人覺得吹脹。但就好像我們只會和朋友討論 Adidas 最經典的鞋款是哪一隻,卻從來不會提起 Skechers,因為真的沒有。

The Arthur Ashe Luxe by Le coq sportif
The Arthur Ashe Luxe by Le coq sportif

有人說,不是嘛,韓星腳上那一對呢?當然,在韓國,Skechers 的 d’lite 系列賣得極好,某程度上也說是它開山 20 年以來第一對打響名堂的作品也不為過。但其實細心的鞋友又怎會發現不到,其實 d’lite 系列本身都有抄襲之嫌。不過對方未告得入,就不表述了。

最後來個題外話,Stan Smith 鞋款這麼紅,是否真的一點都不能相似?很多人都知道 Stan Smith 本是網球老將之名,而其中一個與他同期出道,甚至贏過他的名字,如今也同樣被刻在一雙運動鞋之上。

他叫 Arthur Ashe,第一個贏大滿貫的黑人球王,同時也是一對由Le coq sportif 生產的球鞋。似到你可以買一對 Stan Smith 再 DIY 改成一對 Arthur Ashe。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