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ster Ho:死侍可能是未來人

A+A-
圖片來源:FOX

可以選擇的話,你想要鋼鐵人的無限財富與高科技裝甲,還是死侍的神奇自癒能力?想當死侍的朋友,如果覺得這種超能力遙不可及,實在太天真。事實上在你有生之年,神奇自癒能力可能比無限財富更容易獲取。(是否悲哀?)

科學家一直研究加速人類的康復能力,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 對,又是它)有一個研究計劃,嘗試刺激人類的周邊神經系統(Peripheral Nervous System),達到自我痊癒的效果。這個技術公開的部分目前仍在研究階段,但臨床報告顯示適度控制周邊神經系統確實比傳統療法更有效果,而且減少了病人對藥物的倚賴。

即使 DARPA 的技術不知何時面世,我們還有另一個方法達成心願:把受傷、損壞的部分印出來。真的,就是花點時間用 3D Printing 打印出來,反正死侍也要等一個晚上才把長出嬰兒的小手,自我痊癒也要時間吧。

圖片來源:flickr
圖片來源:flickr

自從上世紀 80 年代,Chuck Hull 取得 3D Printing 的專利,立體打印技術早已在工業設計發光發亮。香港更曾在立體打印界獨領風騷,只是政府一直支援不足,市民才以為立體打印是外國近年的新潮技術。

今天,大家都聽過立體打印有多厲害,從三年前熱爆網絡的 Project Daniel 項目,為戰亂地區被炸斷手腳的小朋友打印義肢,到醫務人員依病人的特徵打印骨頭、關節等模型提升手術精確度。立體打印技術一方面成了醫學界的希望,另一方面卻被認為名過其實,它的打印速度、成本和材質的限制招來大量懷疑的目光。

圖片來源:NotImpossibleNow.com
圖片來源:NotImpossibleNow.com

當然,部分懷疑論者來自華爾街,他們從商品化這種技術來看,立體打印固然是未成氣候的生財工具,但醫學界的研究卻令人鼓舞。最近科學家成功利用生物打印機製造出活著的器官,把動物細胞放進生物可降解的材質,打印成器官組織並植入實驗白老鼠體內,新器官經五個月的適應,在體內修復了肌肉、骨頭以至血管等不同組織。

要把上面談到的技術應用到人類個案是漫長的,接下來是數之不盡的案例實驗和安全評估,少不免要在社會引起一些道德討論,然後才是臨床應用。有了白老鼠的成功例子,科學家似乎愈來愈有信心,將來病人便不再需要等待有心人死後捐贈器官,而是每個人都可以像死侍自我痊癒。

也許死侍不是擁有超能力,他只是個未來人。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任職跨國科技公司,網站 Outside 成員。

http://www.outsid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