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朝拜高迪

A+A-
圖片來源:wikipedia

「它像一個巨大而被腐蝕的牙齒,充滿了各種可能性。」--超現實藝術大師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i)對安東尼‧高迪(Antoni Gaudi)建造的聖家族大教堂的評論。

曾到過西班牙巴塞隆拿的旅人,無一不被那四枝圓錐火箭造型的聖家族大教堂(Cathedral of the Sagrade Familia)的莊嚴肅穆,結構精奇,峻宇雕牆的「新歌德式」建築外型深深吸引。

這座彷如植物般不斷生長的聖家族大教堂花了 100 多年的時間不斷修復重建,令大教堂一直充滿了不可思議的神秘色彩。

1883 年 11 月,31 歲的高迪受權貴宗教組織「聖約瑟祈禱者聯盟」正式邀請,肩負起設計及承建「聖家族大教堂」的重大任務。

在設計過程中,影響高迪至深的老師正是中世紀史學文化專家、加泰隆尼亞建築師琼‧馬特雷爾(Joan Martorell i Montells),在他的啟蒙下,高迪採用了複雜精密的結構來表現新的歌德式建築元素:包括分為三塊的釉面、角樓、尖頂拱門、法國歌德式的字體及圓型尖塔。高迪還採用了中世紀非教會先人所繪畫的花紋圖樣,並將這多種元素和折衷主義的流行式樣巧妙地結合起來。

這座曾被當年保守建築派取笑為「一堆亂石頭」的宗教建築,卻成為千秋萬世的建築神話經典。

聖家族大教堂與高迪大部分其他建築作品不同,因為它並沒有嚴格遵循任何風格理論的規則,基本上是高迪個人夢想的一次神奇演譯。

踏足西班牙朝拜高迪,除了必看的聖家族大教堂外,高迪的神奇馬賽克工藝發源地——奎爾公園(Park Güell)外,奎爾宮(Güell Palace)、米拉之家(Casa Milà)、巴特婁之家(Casa Batlló)、奎爾閣(Güell Pavilions)、維森斯之家(Casa Vicens)都是絕對不能錯過的經典建築。

安東尼‧高迪名副其實是個充滿幻想的天才,他的建築永遠帶來無限驚喜,加上那種說不出的「鬼魅顛覆」元素令他的作品更添上一份荒誕而華麗的色彩。

在巴塞隆拿的建築文化中,他是 20 世紀最令人敬仰、最有才華的西班牙殿堂級前衛建築設計師。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