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最有威脅的三分球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Jordan 封神,Kobe 告退,要數 NBA 近年最受觸目的球星,想必是年僅 27 歲的超新星 Stephen Curry。上周六 NBA 常規賽西岸一役為 Curry 寫下了神話的新一頁,完場前 0.6 秒離籃 32 呎射入超遠距離三分球,帶領勇士以 121 比 118 擊敗雷霆。全場 24 投 14 中,而且三分球 16 投 12 中,這單場三分球紀錄不但是其個人生涯新高,也追平了上一代的球王 Kobe。

毫無疑問, Curry 已在籃球史上留名,而他見血封喉般的三分球投射神技,都不禁使人驚呼「這真的是人類嗎?」就連電玩遊戲《NBA 2K》系列的主管 Mike Wang 都覺得頭痛,因為 Curry 有如超人,強得太過離譜,如果按照實際能力去設計遊戲,隨時起手,投籃即中,將會嚴重影響平衡性,所以為遊戲著想,只能將其模擬角色弱化處理,讓它「真實」一點。也就是說,Curry 名副其實是真人勁過打機了。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不單遊戲開發商嚇一跳,大帝 LeBron James 對這「神一般的對手」都頂唔順,日前發 Twitter 叫苦:「needs to stop it man!! He’s ridiculous man! Never before seen someone like him in the history of ball!」當然啦,慘呼不斷的又豈只 James,要數叫得最淒厲的,James 的贊助商 Nike 也一定有份。話說在 2009 年,剛躋身 NBA 的 Stephen Curry,也是受到籃球界的一哥 Nike 所贊助,跟很多球員一樣都是「剔字頭」。但 Nike 當年自然未有為星途未亮的他推出過個人簽名鞋款,而只是在 2010 年推出過了他的個人 Hyperdunk 配色。當年他的代言費與 Nike 手握的三王(Kobe Bryant、LeBron James、Kevin Durant)自然無法相比,那時 Nike 又怎會想到留住這號人物,而他將會是繼三位天王和 Adidas 羅致旗下的「飆風玫瑰」Derrick Rose 後,憑著超乎常人的三分球神技,成為去年 MVP 的「籃神」。也許,到 Nike 發現 Under Armour 推出的 Curry 系列籃球鞋大賣,才知道自己肥水盡流別人田。

無論是慧眼識英雄,還是冷手執了熱煎堆,如今不少人對 Under Armour 的最大印象,就是它作為這位三分球神射手 Stephen Curry 的贊助者。在這個合作關係出現之前,籃球場上根本難以見到這家 1996 年才成立的運動品牌,而且 Under Armour 的製鞋史根本還不到十年,當時在美國籃球鞋市場,其市佔率還不到百分之一。因此,這不只是一個球星的成名年代紀,也是一個品牌崛起的傳說。兩股年輕的新勢力,都是以超乎想像的速度登峰,進擊了籃球場上的殿堂勇將和元老品牌,如今,不只 Curry 成為了 MVP,Under Armour 也一躍而上,只憑簽下一個籃球員,就已經風生水起,將 Adidas 刷下來,成為全美第二大運動品牌。

聽起來是不是似曾相識?因為三十年前,Nike 也是因為簽下 Michael Jordan,才能擊倒 Adidas 成為球壇一哥,至於 Stephen Curry 和 Under Armour 的潛在威脅有多大,沒有人比走過同一條路的 Nike 更加明白。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