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頂級球星 Nikola Jokic 場上極具殺傷力,場外卻是個隱士?

A+A-
NBA 丹佛金塊隊中鋒 Nikola Jokic。 圖片來源:AAron Ontiveroz/The Denver Post

美國國家籃球協會(NBA)丹佛金塊隊(Nuggets)中鋒 Nikola Jokic 因身形龐大但動作矯健,在球場極具殺傷力,被華人球迷戲稱為「功夫熊貓」,外國球迷則稱他為「Joker」(小丑)。他毫無疑問是現今球壇最好的球員之一:曾連續兩次獲得最有價值球員(MVP),今季更帶領球隊殺入總決賽,終以比數 89-94 勝出,以總場數 4-1 擊敗「黑八」邁阿密熱火,奪得球會自 1976 年加入 NBA 以來首個總冠軍。不過「紐約時報」專文指出,Jokic 雖廣受球迷及球隊城市愛戴,卻不像其他頂級球星般高調。他在賽場外甚少出席公開活動,奪得總冠軍後接受訪問更說:「終於可以回家了」。

在 NBA 中,球星通常會代表所在城市,但 Jokic 卻總是缺席球場以外的一切。科羅拉多州民主黨參議員 Michael Bennet 說:「大家都知道,他是那種才華橫溢,卻也謙虛的人才。他不是那種尋找鎂光燈的人,而是作為團隊合作者、腳踏實地的人。我認為在丹佛及科羅拉多,我們所有人都認為自己實而不華。」

丹佛市市長 Michael B. Hancock 估計,單是金塊隊今年的季後賽(Playoff)就可以帶來 2,500 萬美元經濟增長。雖然為球隊及城市帶來巨大效益,但 Jokic 一直都不太願意談論其光環,最近有記者問及他是否金塊隊最好的球員時,Jokic 回答:「有時我是,有時我不是。我對此很滿意。」

金塊後衞 Jamal Murray 是 Jokic 之外隊中表現最好的球員,他在鎂光燈下似乎自在得多。因射術高超而被稱為「Blue Arrow」(藍箭)的他甚具觀眾緣、善於表達,亦活躍於社交媒體。據體育及娛樂行業市場分析公司 SponsorUnited 稱,過去一年 Murray 至少為 10 個品牌做推廣,而 Jokic 只有兩個。

像 Jokic 這樣的頂級球員在場外如此寂靜,實屬罕見。丹佛體育清談電台節目主持人 Vic Lombardi 說:「我不知道他到底有多大影響力,因為他沒有加入宣傳自己的行列。」Jokic 很少在必要的記者會之外接受採訪,而且會上總是給出平淡無奇的答案。他與 Nike 合作,但沒有推出個人系列球鞋,目前也只在塞爾維亞一些商業廣告上出現。

金塊前球員 Andre Miller 認為:「我想他的心態是,我只是一名籃球運動員,保持溫和有禮貌,打球然後回家。這種取態讓他的工作更輕鬆,能排除所有干擾。」Jokic 隊友、前鋒 Jeff Green 則說:「他的工作是打籃球,不是滿足每個人的需要。」

在 Jokic 的祖國塞爾維亞,NBA 很受歡迎。美國駐塞爾維亞大使 Christopher R. Hill 指,當 Jokic 休季回家時,其生活仍是像在丹佛一樣遠離公眾,但他「現在是每個人都在談論的人」。Hill 曾在丹佛生活 10 年,他說:「比賽通常在(塞國)凌晨兩點開始,人們會熬夜觀看。我與慣常接觸的塞爾維亞政府官員談話時,他們會開始打呵欠,並說『對不起,我昨晚在看 Jokic』。」

塞爾維亞記者 Nenad Kostic 及 Edin Avdic 在 Jokic 十幾歲的時候就開始報道他的事情,現在他們已成為朋友。兩人前往丹佛採訪總決賽,又在第一場比賽前一晚與 Jokic 共晉晚餐,Jokic 透露成為名人讓他不舒服。Avdic 說:「這不是錢的問題,也與名譽無關。這我想 —— 對他來說太麻煩,不,是負擔太大了。」

Kostic 更指出,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是有夜生活的大城市,經常被該國著名運動員視之為故鄉,即使他們像 Jokic 般來自較小的城鎮。Kostic 說:「Nikola 不是那樣,他喜歡在松博爾(Sombor)過他的日子,在他出生的小城市,那裡每個人都認識他,他們會讓他一個人自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