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事假期:促進生產力?

A+A-
圖片來源:istock

每逢月事經期,女性心裡想休息,看到檯頭文件如山,又要死死地氣忍痛上班。現在,有英國公司意會到經期對女性僱員工作的影響,首推「月事政策」(Period policy),讓適逢經期的女員工在規定下請假。

英國社區藝術空間管理公司 Coexist  的三十一位員工裡,就有廿四位是女人。他們計劃推行「月事政策」,惠及女員工外,亦想借此促進生產力。總監 Bex Baxter 指,「月事政策」是將工作與生理循環協調之首步,「我們希望推行政策,確認女性因生理痛而休息的權利,不將月事視為一種病。」

請假休息會降低公司的生產力嗎?Baxter 表示此是誤解,「生產力不會因休假而下降。實際上,生產力是與工作、生理循環的同步協調有關」,「月經來襲,女人自然需要休養生息;月經後幾日,他們的生產力會比日常高三倍」。

月經一直都是職場的禁忌,女員工多恥於承認自己受生理痛煎熬,勉強工作。Baxter 極力破除圍繞月經的忌諱,讓她們不再為此而羞愧。「某天,有人跟我說,如果受生理痛影響的是男性,這項政策早就推行」。而且,「月事政策」不只是「請假指引」,而是使員工以最佳狀態工作,「工作與生理同步時,人的創意和智慧也會充沛。這對生意必然有利。」

由於涉及性別權益,當然有人批評「月事政策」變相給予女性特權。政策倡議者 Alexandra Pope 回應,我們應抱正面態度看待這政策,它會帶來更高的工作效率,擴大員工的福祉。

「月事政策」能否在香港實行?除了看各位腦細,還要指望政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