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良心企業之一】這間米餅廠疫市請人,所謂何事?

A+A-
日本食品公司三幸製菓,在肺炎疫情期間逆市大幅招聘員工。 圖片來源:三幸製菓

當肺炎疫情逼得日本餐飲業者裁員、關店,甚至宣佈破產出售,日本米菓大廠的業績竟然不減反增,甚至還因為人手不足大舉招聘人員。

三幸製菓是日本第二大的米餅食品公司,2019 年度營收為 558 億日元(約 40 億港元),它推出了許多招牌商品,包括 1977 年推出的「雪之宿」,在煎餅上灑上白糖,鹹中帶著甜味。

比起招牌煎餅,更讓人感到可口的,是三幸製菓今年的業績表現與其拯救失業率的作為。包括正式員工在內,他們一共在新潟縣聘請了 80 人。以其約 1 千人的員工總數來看,此一比例幾乎可稱為「大幅招聘」。

在疫情持續蔓延的危機中,三幸製菓緊急招聘員工的逆勢作為,成為了當地的熱門話題。公司招募的是在工廠製作零食的員工,學歷和經驗不拘,截至 6 月中旬,已吸引 300 人前來應徵。

「真的獲救了,這樣就可以活得下去了。」27 歲的串田美和正是新錄取的一人,現在在三幸製菓的招牌米餅之一、芝士杏仁的生產部工作。

對於大量招聘員工,三幸製菓表面上的理由是「目前的業績良好」以及「確保獲得充足人力」。由於 COVID-19 疫情肆虐,導致許多人足不出戶,利用網購及快遞,好像窩在巢裡的鳥一樣。這就是所謂的「巢籠消費」,米餅的銷量也因此增長。

4 月上旬,日本發佈「緊急事態宣言」,範圍不僅在東京都,更擴及全日本,全面要求國民和店舖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及營業。三幸製菓主打商品的訂單因此大增,比原本預計的訂單增加近一倍。

目前米餅需求固然強勁,但畢竟是典型的成熟市場。另一方面,當所有公司都面臨原材料及物流等成本增加,低價競爭也更加激烈。

伴隨大幅招聘,成本負擔一年就增加約 3 億日元,但社長佐藤元保坦率說出想法,「當周圍正陷於困境時,不禁思考:『只有自己逃過一劫,能夠心安嗎?』」

正因如此,三幸製菓解救了不少當地的失業者。佐藤就任社長後,總是自問:「公司是否不僅對顧客貼心,也設身處地為員工著想?」即使應對特殊情況下的需求,也不願意提高員工負擔,以增加生產。佐藤認為,這樣的惡性循環,是絕不可行的禁忌。

三幸製菓的決定,結果如何還是未知數。員工增加及開設新工廠,或許會帶來進一步的增長,也或許不如預期。無論結果如何,多數人肯定是這樣想的,「這真是個有氣概的良心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