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潮之下,沒有聖誕卡的英國?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去年,部分國家的抗疫政策引發全球供應鏈危機,令很多地方的聖誕禮物未能準時交貨。今年 12 月,世界大部分地方都已經復常,可是,過去疫情累積造成的經濟影響陸續浮現,加上俄烏戰爭為地緣政治局勢增添不穩定因素,全球步向大滯脹時代。在英國,嚴峻的生活成本危機導致工潮四起,皇家郵政(Royal Mail)員工也發起罷工,很多人將不能趕及贈送聖誕卡給摯友。

其實早在今年 8 月底至 9 月初,英國通訊勞工工會(Communication Workers Union,下稱工會)就策動了為期 4 日的罷工行動,要求資方加薪 9.4%,以跟通脹幅度看齊,該次工潮大約有逾 11.5 萬員參與。工會亦舉行投票,有 98% 出席投票的工會成員支持繼續罷工。由於勞資雙方始終未能達成共識,工會於是決定在 12 月進行長達 6 天的罷工行動。

皇家郵政在 2013 年進行私有化改革,把當中 70% 的股份在市場出售後,一直有意見批評機構大搞「零工經濟」(gig economy),變相成為一間依賴散工的快遞公司。在 2020 年疫情期間,有皇家郵政前員工在「衛報」揭露工人們的苦況,他們拿著十分微薄的工資,卻要面對令人不勝負荷的工作量。有工人要步行 16 里路,並且要注射皮質素(cortisone)來減輕雙腳和肩膊的痛楚。該評論形容,在皇家郵政,足底筋膜炎是流行病,另外還有各種傷患。

該員工只獲發一份兼職合同,而且無望轉成全職,根本難以維持生計。他續指很多在 2013 年後才入職的員工亦要面對類似情況,而且愈遲入職的員工待遇愈差,郵差們辛勤工作,卻換來資方的極大蔑視。他考慮到自己身體和心理狀況,最終於 2021 年辭職。皇家郵政本來是一間具有超過 500 年歷史、備受民眾愛戴、為社會提供各種必要服務的機構,但工會秘書長 Dave Ward 批評,皇家郵政已由國民機構,淪落似一間散工公司。

除了加薪幅度遠遠跑輸通脹之外,工會也憂慮皇家郵政的「改革方案」變相精簡大量人手。11 月中,皇家郵政就要求政府批准暫停星期六郵件派遞。發言人表示,不希望強制裁員,取而代之是提供豐厚的自願離職方案。然而即使機構不裁員,預計到 2023 年 8 月也將流失共 1 萬個職位。此外,皇家郵政也計劃削減病假福利、減少早上派遞等,管理層卻可瓜分超過 200 萬鎊的股票花紅。

「衛報」評論指出,支持私有化的人會認為可以引入競爭,鼓勵創新、改善效率、減少公帑支出。不過在現實世界,私有化已經對英國國民保健服務、交通基建、能源供應造成系統性破壞。當公營機構只單為股東盈利服務,可能會傷及員工和用戶的利益。評論提到,沒錯人們今年會收到更少聖誕卡,但一眾郵差,其實正在為生存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