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無價寶!基因逐條搶

A+A-
angelinajolie
圖片來源:iStock

還記得 Angelina Jolie 接受檢測基因,發現有機會患上乳癌,結果引刀成一快,當然引起民間熱烈討論。但割與不割是個人決定,背後牽涉的基因產業才是人人有份,永不落空的生關死劫。

先八卦一下:當年,Angelina Jolie 接受基因檢測,主要是針對 BRCA1 與 BRCA2 兩個人體基因,當人帶有這個基因,並出現基因突變時,便會提高患上乳癌及卵巢癌的機會。基因檢測公司 Myriad 要價至少 3000 美元。其後 Myriad 的對手 DNATraits 宣布將推出僅 995 美元的 BRCA 基因檢測。

為何大跌價?主要是因為一場「基因主權誰屬」的大戰。

基因相關的產業因與生老病死直接相關,涉及天文數字金額:誰不想無病無痛,誰不想孩子聰明靚仔健康?但基因科技又建基於基因的主權問題,到底基因發現者能否申請專利呢?這引起了一場「自然派」與「專利派」的大戰。

現時,科學家們不止清楚理解人類基因組,還認識到許多導致遺傳性疾病,包括癌症,自閉症,唐氏綜合症和柏金遜的關鍵基因。這些知識價值連城,不少公司及機構投資巨款進行研究,當然不願將所得知識拱手讓人。「公司們盡全力收集基因數據」,胎兒基因檢測公司 Ariosa Diagnostics 的 Sabah Oney 表示,「誰掌控最多資料數據,將成業界皇者。」

但在公司們為基因數據爭得頭崩額裂時,有評論指,這些公司應該以服務競爭,而非手上的基因相關數據。基因檢測公司 Ambry Genetics 便匿名公開其從 10000 位乳癌及卵巢患者的基因序列及相關醫療資料,並承諾會在未來不斷增加這方面的數據資料,並且擴充其名為 AmbryShare 的數據庫 ,包羅其他癌症。

圖片來源:iStock
圖片來源:iStock

點解會減價?

公開基因資料可能既是善意,也有商業考慮。Angelina Jolie 光顧的基因檢測公司 Myriad Genetics,之前持有BRCA1 及 BRCA2 的基因及相關分析技術專利,所以將對手遠遠抛離,包括 Ambry。而 Ambry 專注於檢測乳癌及卵巢癌,自然希望開放基因數據庫。

但是,美國最高法院於 2013 年一致裁定,Myriad 的單離基因專利無效(但可保留部分相關技術的專利)。簡單講,法院認為「自然發生的 DNA 片段為自然產物,並不會僅因為其被獨(isolate)出來而具備專利標的適格性」。根據裁決,如 Ambry 等建基於這兩種基因的科技公司便可合法提供相關基因的檢測服務。

其後,還有一段小插曲,Myriad 起訴 Ambry 提供相關服務,但聯邦上訴法院最終判 Ambry 得直。進一步確定被獨立的 BRCA1 及 BRCA2 仍然屬於大眾。而如果 Angelina Jolie 現在才驗,就會慳番不少(雖然她沒有此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