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林普上台 拖垮日本經濟?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不要以為美國總統大選跟你無關。日本原本跟你的想法相同,但當美國俄亥俄州與佛羅里達州的初選民調出爐後,日本政界精英驚覺:杜林普當選,可能對日本影響甚巨。

杜林普(Trump)經常批評美日的「不公平」貿易協議,以及日本受美國「免費保護」的現狀。據日本官員消息,基於美日安保條約,東京政府目前對於杜林普有關國防的意見,尚未感到憂慮,但是對於美國兩黨都開始攻擊 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則有所不安。

日本金城學院大學的政治系教授本田雅俊( Masatoshi Honda )稱,一開始日本政界眼見杜林普參選,只覺得很好玩。但是如今,憂慮開始浮現:杜林普萬一當選怎麼辦?正如華府的傳統政界,東京政界起初也不拿杜林普當一回事。但目前形勢看來,杜林普絕非一股可以忽視的民意。

「當然,如果他當選了,我一定會認真看待他的言論。」東京外交政策研究所總監宮家邦彥(Kuni Miyake)說,「傳媒起鬨捧出了杜林普,他代表美國民意的陰暗面,但我對民主政治有信心,到最後關頭,會有一個更健康的人選出台。即使杜林普落選,他的許多浮誇言論也已深入民心,美國其他政客必然會改變立場,回應這些民意訴求。」

面對中國崛起,以及北韓的核武威脅,美國的軍事保護對於日本安全至為重要。日本一名外交官評論,「我們對當年另一個門外漢帶來的巨大傷害依然記憶猶新。」他口中的「門外漢」即卡特總統,「當年正值冷戰高峰,如果卡特果真從朝鮮半島撤走軍隊,後果不堪想像,我們國家可能已不存在。」

當然,令日本外交界有所安慰的包括:安倍政府與美國關係加強,日本與澳洲、印度愈走愈近,也令美日關係變得緊密多重,不再單薄。

但是關於 TPP,日本政界依然擔心杜林普的言論,無論是誰當選美國總統,都會影響美國國會難以落實協議。安倍政府視 TPP 為推動日本經濟改革最好的工具之一,尤其是在農業領域。但是美國兩黨候選人都對 TPP 懷有敵意:杜林普去年這樣評價:「我們幾時打敗過日本?每年數以百萬計日本車運來美國,但我們呢?東京街頭一架雪佛蘭也看不到。日本人總是打敗我們。」近日連希拉莉也口風有變,聲稱若當選總統,可能對日本和中國採取報復行動,這兩國為幫助出口商而蓄意讓日圓和人民幣貶值。

東京政府目前視汽車出口為日本在 TPP 的主要收穫,但無論是誰當選美國總統,TPP 都很有可能瓦解。本月日本國會將討論落實 TPP 協議的預算,本田雅俊說,如果日本通過預算,卻遭到美國反對,安倍政府就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