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龍年——笑甚麼畜生你也是 X 國人

A+A-
7
龍年(In the Year of Dragon)
8
這遊戲的創作者 Stefan Feld 竟然是個德國人。

龍年(In the Year of the Dragon)這個遊戲,封面是一個笑容可親的阿伯,以及一個疑似和尚的光頭佬,如果你看到這個封面就以為這個遊戲是一個和平的遊戲,那你就錯了,其實這個遊戲非常血腥暴力。

簡單來說,你扮演一個長官,一開始你有兩個居民,以及兩座兩層單位。每單位可以裝一位居民,這遊戲沒有玩者之間的戰爭和互相攻擊,相反,每回合你都可以做一個建設,並可以邀請一個不同職業的專業「優才」移民進來,玩十二個回合,遊戲就完結。分數是你那段時間對朝廷有多少貢獻,以及你到最後死剩多少人。多數去到最後和一開始時比已經完全換血了。

死剩多少人?對,這個遊戲會死很多人。如果你沒玩過,你大概會想,沒仗打,連遊戲都叫龍年,不是應該是和平盛世?為何會死很多人?偏偏這遊戲就是告訴你,在中央政府統治下,所謂的盛世其實是非常悲慘的。

首先這遊戲的設計是,居住環境太擠迫,人就會死,所以你如果不擴建房屋,當你的人口超過了居住容量時。新移民的就會迫死已有的居民,不是被殺就是被自殺。總之最後能擠的人口只有那麼多,光是居住空間狹窄,已經死了很多人。

不過玩起來,你會發覺也許這個居住空間不是問題,所謂「多難興邦」,天災人禍實乃常態,頭兩回合,是暴風雨前的寧靜。接下來絕對每回合興不興邦就不知道,但一定多難。比方說,會出現傳染病,如果你沒有足夠的醫生,就會死三個人,三個人就是你三回合的人口增長。不然就是饑荒,你如果沒有預備足夠的食物,每少一個食物,又會死一個人。

天災以外當然是人禍,中央政府會使人來,要你付錢建大白象工程,如果不夠錢怎樣辦?每欠一單位的錢,你就會有一戶居民被失蹤,無論你有沒有錢,中央政府對於人民都是不會客氣,不會手軟的。不知道作者是否存心諷刺,相比之外,外族入侵就溫柔很多了,因為外族入侵最多就只會殺你一個人,竟然是眾多天災人禍當中最輕微的。

如果真的甚麼事都沒發生,他們就會放煙花粉飾太平,好吧,至少不用死人。

當然,身為高級公務員的你,自然是人禍的重要部分。這遊戲非常玄妙的,用規則使你的行為極像一個現實的高官。因為這遊戲是很難讓所有人活到最後的,不是沒房住,就是被天災人禍所殺。所以你要選擇輸入哪些優才,犧牲哪些人,留下誰的狗命。但是如你所見,疫病時需要醫生,饑荒時需要農民,外族入侵時需要軍人。

換言之,疫病發生後,醫生就可以全部解僱。饑荒完了,農民也可以迫去自殺。至於外族入侵完,軍人也可以下崗了。幫你賺錢的人,賺夠錢後就可以清算;擴建房屋的勞工,在擴建後就可以解僱。四個字說完,就是兔死狗烹,最後留下來的是甚麼人?有每回合給你分數的娼妓,可以幫你歌功頌德的文棍,以及結算時分數較高的神棍,當然還有領功的你自己,殺人放火未必金腰帶,但修橋鋪路絕對無屍骸,精確反映中華社會的運作。

至於拿分數最好的方法是甚麼呢?其實也不是把你的人民養活,盡可能生存,而是一開始把所有錢拿去行賄中央政府的官員買特權,特權是這遊戲最好的取分方式。沒甚麼方式比這更有效率,更安全了。

去到最後,屍骸遍野,房屋倒塌,只剩下幾個評論員不斷幫你歌功頌德,你的分數就會贏過其他玩者,得到嘉許,升官發財,告老還鄉——可能是加拿大或者英國吧,至於你統治的地方之後怎樣?跟你有甚麼關係呢?你已擁有你的美好人生了。

這遊戲的創作者 Stefan Feld 竟然是個德國人?真的是不可思議。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