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也說巴素藝展

A+A-

一年一度的巴素現代藝術展,盛況依然,唯場內觀眾看熱鬧的多,「欣賞藝術」者少。因為「現代藝術」開到荼蘼,比起二十世紀的畢加索和達里的帝皇級,今日的現代抽象,皇帝新衣的 Gimmick 多,真材實料的藝術少。

11fc9539-ef8e-4afd-8a51-283b0279f885
圖一

譬如,我會領會這張機場走廊外望的風景(圖一),表達的是現代社會航空交通發達而導致人際關係環境的疏遠和蒼白,因為走廊在畫面裡佔多於一半的玻璃倒影,令觀眾感受到人工的冷氣和綠色盆栽,以玻璃來的停機坪卻了無自然的生趣。在場邊等待的乘客,似乎在提醒觀眾人生在等上飛機時浪費的光陰,進而令人思悟飛機場與現代科技物質人生的共同虛耗的關係。

e9660904-84ce-4998-8ab3-6bd3c40d9add
圖二

然而對於這幅巨大的空白,和其中淡紅的一大點(圖二),恕我愚昧,我想不出有何收藏的價值和突破的創意。四十年前香港現代水墨畫家呂壽琨已經用過類似的手法:空白的畫紙,其中一個紅點,加兩筆墨黑的偏鋒,稱為「禪意」。而此一作者,卻加上「請勿觸摸」的警告提示,莫非他也想到香港藝術品的土豪買家,即使不買,在這種地方也會手多多地亂摸?因此對於我,我會認為這張作品如果連同那個不准觸摸的告示一齊欣賞,反而有一種「貼近地氣」的時代荒謬感。

ebe5550e-5eda-4368-933d-f3fcf7d4dd12
圖三
圖四
圖四

據說現代抽象,多反叛的主題。至於這堆像鼓脹了的黃雨傘(圖三),砌成了銅牆鐵壁,這位英國現代藝術家,不知是不是另有支持香港傘運的隱喻?而在其側的一堆變形「藍絲帶」,作 V 型的凹陷雕塑(圖四),是否在嘲諷「藍絲帶」的所有言論,都屬「屈得就屈」的愛國親中才女式歪論?

我不太明白,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