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巴塞爾藝術展的光映現場

A+A-
圖片來源:Art Basel HK 官方網站
圖片來源:Art Basel HK 官方網站

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一年一度藝壇盛事:Art Basel Hong Kong(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於復活節期間再度閃亮登場。

巴塞爾藝術展是全球一致推崇的國際藝術平台。每年分別於香港、巴塞爾、邁阿密三地舉行。

塞爾藝術展除了匯集全球最優秀的藝術家及藝廊外,同時亦展示了過去百多年來現代與當代藝術的最高水平。

今屆更邀請了澳洲悉尼藝術機構 Artspace 行政總監 Alexie Glass-Kantor 作為藝聚空間(Encounters)為總策展人,並安排展出 16 件大型雕塑及裝置藝術外,更有來自 35 個國家及地區共 239 家頂級藝廊參展,當中大半數藝廊於亞洲及亞太地區都設有展覽場地。

每年的 Art Basel 除了展出大量藝術畫作及雕塑作品供藝術愛好者觀賞外,更設有「與塞爾藝術展對話」(Conversations)及「沙龍漫談」(Salon)於展覽期間舉辦多場藝術研討講座及互動交流分享會。主講嘉賓包括來自不同界別的藝術家、學者、策展人、收藏家、藝術律師、藝評人及文化工作者等。

巴塞爾藝術展今年另一焦點節目「光映現場」(Film)由駐北京及蘇黎世的多媒體藝術家兼製作人李振華策劃,重點探索 6 個不同主題,放映 72 齣藝術為主題的短片。參展影片全部由代表 42 家藝廊的 64 位藝術家創作。

曾梵志的作品「最後的晚餐」
曾梵志的作品「最後的晚餐」

其中以亞洲首映的菲利普・斯托茨及李詩製作的「曾梵志:遊」最為經典。(一部記錄和研究藝術家曾梵志在創作「抽象繪畫」過程中的行為、思想、心力、技巧、語言、構圖等的 73 小時全紀錄片。)

此外片長 180 分鐘的電影「怪談」,風格更別樹一幟。影片通過藝術家的幻想,結合自傳統神秘事件及祭祀方式的驚悚元素,以特殊的影像拍攝手法表達出藝術家在感知世界內的奇思妙想。

「怪談」並以真實無害地存在著,使一些潛藏在人內心的疏離感覺得以釋放。

而較具代表性的影片包括:北京公社由陸揚導演的「陸揚妄想曼陀羅」、Christopher Doyle 的 Tomorrow、Candice Lin 的 Holograms 等。

壓軸好戲當然少不了日本著名藝術家村上隆首次執導的「水母看世界」--內容講述一群街童運用手機上的神奇鍵鈕,呼召虛擬世界的英雄與象徵核災難的巨型怪獸展開生死決鬥的童夢式影畫。
村上隆更透過「水母看世界」表達了藝術家鍥而不捨地探索日本怎樣面對其歷史創傷。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