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馬可勃羅激戰一帶一路

A+A-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 桌遊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 桌遊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很久之前,有一條友,叫作馬可勃羅。他住在威尼斯,聲稱去過大都,有一天被人拉去坐花廳,在裡面非常無聊就寫了一本叫「東方見聞錄」的書。自此引起了歐洲人對東方的興趣,結果他就紅了,除了成為日後油麻地戲院小電影「馬可勃羅性戰春秋」的主角外,還變成了一個桌遊的主角,這個遊戲就叫馬可勃羅激戰一帶一路(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

這遊戲玩法就是你扮演一個角色,可能是馬可勃羅,可能是伊朗山賊,可能是北平大大,每個角色都有特殊能力,你利用你的特殊能力拿分數。地圖上有很多城市,每個都有一個特殊功能,例如有些城市會給你額外收入,有些城市能讓你買貨品,有些城市會買你的貨品等。你控制你的角色,玩 5 個回合,去各個城市談生意。由於當年還沒有飛機,所以旅費非常昂貴。你便要考慮怎樣盡用你的旅費,選擇去哪些城市和安排次序。

你要取分,可以完成歐洲訂單提供特定商品,也可以到訪一開始秘密指定的城市,單純周遊列國到達很多城市也有分,最早去到北平的人也會視乎次序得分。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每個歷史人物都有特殊能力,以此獲取分數。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這遊戲你會扮演各個歷史人物,有著匪夷所思的能力,每人擅長的取分方式都不一樣。例如馬可勃羅個阿叔,他的能力就是每回合可以多談一張訂單,所以他能夠貿易致富。而忽必烈的特異功能是⋯⋯人人都是從起點威尼斯出發,他則從終點北平出發的。傳教士迦兒賓,則可以用隨意門,在地球上穿梭自如。最諷刺的是馬可勃羅本人,是遊戲中最弱的角色,他的功能是能夠分身成兩人,但限制你行動的不是人數而是旅費,基本上沒甚麼用。最強的角色是大不里士商人,當別人在街市買東西時,他也會得到相關商品,使他可以無本生利。

反正最後就是分數高的贏。講那麼多這不是瘟疫危機,不是甚麼合作遊戲,是除了一個人之外全部都輸的遊戲。

為何這遊戲叫激戰一帶一路?因為其地圖真的就是絲綢之路。玩這遊戲會讓你知道,陸路的運輸費真的很貴。當然,在遊戲裡,航海也是那麼貴。那是因為遊戲裡的時代是 800 年前,後來大航海時代興起,航海變得愈來愈便宜後,陸路還是那麼昂貴。絲綢之路就衰落了。

結論,這遊戲就是要旨在順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的潮流,促進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推動沿線各國實現經濟政策協調,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經濟合作架構。構建全方面、多層次、複合型的互聯互通網絡,實現沿線各國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續的發展。強調共商、共建、共享、共慘原則,以經濟增長極輻射週邊,本著自願參與,協同推進的原則,發揚絲綢之路兼容並包的精神。

如果你看不懂我上面那段寫甚麼,我只能說我也不知道上面那段寫甚麼。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